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智能投影产业步入转型关键期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寻求突破

2024-03-18 21: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作为家电行业中的细分品类,智能投影成为众多品牌的必争之地。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上,智能投影成为一大亮点,并获得华为、长虹、Vidda、极米科技等多家企业积极布局。

    据了解,在多条技术路线并存之下,当前智能投影行业已步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以三色激光为主的技术逐步成为企业布局的重要方向,推动行业竞争从低端市场逐步迈入高端市场;另一方面,家用、车载等新兴应用的发展及AI技术渗透,带动投影产业更加规模化、多样化。而这均让2024年成为智能投影行业进入产业升级的重要窗口期。众多上市公司也与产业链企业联合加码,并在光源、芯片、算法等关键环节加速进行突破,以期在新一轮竞争中占得先机。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秘书长董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中国是成为全球最大的投影机制造基地和消费市场,我国企业在LCD光阀、LCoS(液晶覆硅)光阀、激光显示等技术路线和环节拥有相对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链,行业在新技术、新应用带动下今年进入了产业蓄力升级的关键期,也将形成新的市场格局。智能投影产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并在未来迎来千万台规模体量。算力、AI芯片等成为产业链企业布局的下一个重要方向。”

    投影技术路线之争进入转折点

    智能投影行业经过几年发展,市场规模正在快速扩大,相关技术也在迭代发展,其中激光投影技术成为市场的一大热点。

    在AWE 2024上,Vidda、极米科技、当贝科技等投影企业均将三色激光技术作为主要展出的技术方向。其中,Vidda还把以三色激光投影为中心的户外露营场景搬到了现场。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智能投影行业在经历过去一年的盘整后,已经进入技术路线调整的关键阶段,企业将把激光投影技术视为未来几年布局的重要方向,同时投影产业在本地供应链国产化配套等方面进展迅速。”

    据了解,目前,激光显示技术存在多条路线并存局面,主要包括单色激光、三色激光、混合激光。洛图科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相比LED光源的疲软,2023年全年,国内家用激光投影出货量同比2022年增长35.5%,其中三色激光技术产品渗透率接近60%,较同期增长32个百分点。同时,在激光技术上,三色激光已经实现了对单色激光的反超,2023年线上销量占比达到63.3%。

    洛图科技(RUNTO)研究总监刘定坤对记者表示,预计中国投影机出货量在2027年将达850万台。在多条技术路线中,激光投影机技术水平不断上升,带动市场空间持续扩大。预计2024年,激光显示将进入规模化、品质化、国际化和场景多样化发展的关键年,中国家用激光投影市场规模将达84万台,同比增长42.4%。目前家用激光投影市场中,以Vidda、极米、坚果、当贝等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占据着主导地位,占比达到90%以上。三色激光技术快速发展,2024年将是三色激光投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一年,预计其渗透率将超75%。

    在应用方面,激光投影也在家用、车载、商用等多个场景得到应用。“智能投影行业急需进行产业升级,目前行业仍要解决成本控制、技术创新和市场渗透率提升等问题。在这一背景下,激光投影行业的发展关键在于技术创新和市场应用的拓展,从而推动产业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良性循环。”迈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浩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上市公司积极布局寻求突破

    目前,多家上市公司也已进入智能投影核心产业链。

    面对激光投影市场的激烈竞争,相关上市公司与海信、峰米、长虹、极米等在家用激光投影市场占据重要地位的头部品牌开始联合布局产业链,在芯片及算法上联合创新,并推动智能投影扩大在家庭智能显示、VR显示、汽车电子显示等领域的应用。

    其中,Vidda以海信激光电视技术为支撑正在行业占据优势地位,并在画质提升算法上进行探索;光峰科技与华录百纳合作,共同开发激光影院项目;在此次AWE上,极米科技联合华为海思推出鸿鹄投影解决方案在芯片上进行创新。

    安华光电总经理王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投影芯片上看,今年的LCoS会变成另外一个技术热点。以海思为首的LCoS生产厂商及其供应链,今年会陆续落地各类产品。作为上游的供应链厂商,安华光电会相应地推出各种差异化的应用。“预计今年国内主流智能投影市场会很卷,品牌和供应链的优胜劣汰会更加激烈。在海外市场走差异化的企业,今年可能会有比较多的机会。”

    “目前,投影市场的技术之争主要聚焦在光源、算法、操控技术等方面。而算法与显示技术之争,是企业获得未来竞争主动权的关键。上市公司联合布局产业链的深入及突破,将有望推动整个行业的AI化发展,并带动产业进入高端化的全新发展阶段。”王浩宇如是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