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技创新驱动公司成长 西部矿业拟拿出近12亿元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2024-03-18 13: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立平

    3月16日,西部矿业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27.48亿元,实现净利润27.89亿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共计分配11.92亿元。

    西部矿业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通过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和攻关,加大科研投入,改造升级矿山冶炼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公司矿山资源综合利用率、冶炼综合能耗等指标迈入先进行列,采矿、选矿工艺位于行业前列,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也为公司持续稳健回报投资者提供了保障。

    年报显示,2023年,西部矿业投入研发费用为5.74亿元,同比增长43%,全年完成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6项省级专项课题。通过积极开展技术研究,公司玉龙铜业2023年钼回收率较2022年提升4.51%。2023年,玉龙铜业铁包铜氧化矿资源综合回收应用研究完成中试试验,为解决行业难题和铁铜矿资源开发找到了技术路径。

    同时,公司于2023年4月份启动了玉龙铜矿一二选厂技术改造提升项目,并于2023年11月份正式投产,刷新了高原项目建设的“西矿速度”。使玉龙铜矿一二选厂矿石处理能力提升至450万吨/年,一二三选厂矿石处理能力由1989万吨/年提升至2280万吨/年,预计铜精矿年产量增量近2万吨,为保障国家铜资源供应安全贡献了企业力量。

    西部矿业上述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3年,西部矿业对在公司降本增效、节能降耗、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研发团队进行了表彰,累计发放专项奖励资金315.3万元。对于取得良好成效的“玉龙铜业1800万吨/年选厂铜钼选矿指标提升技术研究”项目研发团队给予150万元重奖,体现了公司注重科技创新的态度和决心。

    根据西部矿业发布的年报,截至2023年底,公司拥有铜金属保有资源储量605万吨,主力矿山为西藏玉龙铜矿和内蒙古获各琦铜矿。其中,玉龙铜矿是一座超大型斑岩型矿床,具有铜品位高、装备先进等优势。截至2023年底,玉龙铜矿拥有铜矿石资源量8.55亿吨,铜金属保有储量558.28万吨,铜平均品位为0.66%。在西部矿业主营产品中,2023年,铜类产品收入占比达67%。

    嘉丰基金总经理卢柯青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由于国内铜精矿供给紧张加剧,国内冶炼厂联合减仓,以及全球铜矿资本开支多年增长缓慢,铜矿供应存在硬约束等原因,近期铜价加速上涨,沪铜价格创近2年来新高。未来,随着新能源领域带来的铜需求不断增长,供需缺口可能持续扩大,以及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使得铜的金融属性得到关注,有利于铜价上涨。综合来看,铜价重心仍有可能继续上行,有利于西部矿业经营业绩的提升。

    根据西部矿业发布的公开信息,公司于2007年上市以来共分红15次,累计现金分红71.49亿元,占累计可分配利润的56.16%,位于同行业前列。2023年,在A股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公司控股股东还两次实施了增持计划。

    北方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晓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矿业公司之一,西部矿业资源优势突出。无论是上市公司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发展质效、还是控股股东增持,都有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而上市公司持续分红回馈投资者,在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的同时,也能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

    西部矿业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已拥有国家级、省级、市州级各类科研创新平台达1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年度评估连续五次获得“良好”评价等级,并持续保持“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下一步,西部矿业将进一步扎实推进矿山、冶炼工艺技术提升,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为持续稳健回报投资者提高核心竞争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