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肇民科技将投资不超过13.72亿元扩产 加大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

2024-03-18 13: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张文湘

    3月17日晚间,肇民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签订项目投资服务协议的议案,公司将投资不超过13.72亿元,建设“年产八亿套新能源汽车部件及超精密工程塑料部件生产新建项目”(以下简称“新建项目”)。

    资料显示,肇民科技主营业务为精密注塑件及配套精密注塑模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聚焦于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车、高端厨卫家电、储能等领域。2022年,肇民科技汽车部件、家用电器业务的收入分别为3.77亿元和1.11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70.47%和20.75%。

    在新建项目的建设中,肇民科技将与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合作,新建项目将落地于上海市金山区朱泾工业园区内。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将为公司提供工业用地支持,力争6个月内进行土地挂牌工作,新建项目的总用地面积约163.68亩。

    新建项目的预计年产能为八亿套,肇民科技公司财报则显示,公司2022年生产量、销售量分别为3.42亿件和3.32亿件。新建项目完成后,肇民科技的产能有望大幅提升。

    肇民科技表示,新建项目是基于公司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需要,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战略布局,有利于加快公司规模化发展速度、提升公司研发创新能力和增强公司市场竞争优势及综合实力。

    “新建项目涉及新能源和家电行业,何时量产要看后续进展,顺利的话可能是两到三年。目前公司在上海市没有自己的厂房,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现有的租用地已经不太够用。新建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将大幅提升,公司现在的订单都是饱满的,提升产能是出于中长期发展的考虑。”3月18日,《证券日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肇民科技,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是表示。

    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新建项目的建设也有望增强肇民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力。近年来,肇民科技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应用正迅速拓宽,热管理模块、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子水阀、电池冷却模组部件等产品的产销量较快增长,储能热管理系统部件已获得头部客户定点。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正快速发展,有望给产业链上的企业带来良性发展机遇。深圳华道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志球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出口都较为强劲,随着政策支持和充电设施的进一步完善,2024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速仍然较为乐观。近年受益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工程塑料零配件迎来较快发展,上游布局完善的企业有望继续发力。

    肇民科技还提到,本次投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不影响公司现有业务的正常开展。肇民科技财报显示,公司2023年三季度末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860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为4.77亿元。肇民科技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13.72亿元的总投资将分期投入,新建项目一期的建设期2-3年,资金用途包括建厂房和购买设备等。

    2024年4月3日,肇民科技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新建项目的投资议案,《证券日报》记者也将继续关注。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