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惠天拟向关联方平价购煤40万吨 实力股东鼎力支持能否助力公司顺利脱困?

2023-06-09 20: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勇

    背靠大树好乘凉。*ST惠天6月8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层面的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紧接着此次重整所引入的央企战略投资方的实际支持就来了。6月9日,*ST惠天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借助华润电力系统煤炭采购渠道进行煤炭储备工作,拟向关联方华润电力(盘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盘锦”)采购煤炭约40万吨,采购价格将低于市场煤价但高于长协煤价。

    股东层面重整执行完毕

    6月8日,*ST惠天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沈阳润电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电热力”)《告知书》,润电热力已收到《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确认沈阳盛京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京能源”)等十二家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裁定终结盛京能源等十二家公司重整程序。

    回溯前情,*ST惠天原控股股东为沈阳供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暖集团”),盛京能源系其间接控股股东,公司原最终实际控制人为沈阳市国资委。

    2020年下半年,法院分别裁定受理了盛京能源及其下属的供暖集团等十二家公司的重整,*ST惠天控股股东层面的破产重整正式拉开帷幕。2021年初,法院裁定受理前述十二家公司实质合并重整,2022年3月7日,法院裁定批准了《重整计划》。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重整引入了具有央企背景的华润电力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电工程”)以及地方国资背景的沈阳盛京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京资产”)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重整计划,供暖集团持有的29.99%的*ST惠天股份划转至新设供热业务平台公司润电热力,润电工程和盛京资产分别持有润电热力40%股权和30%股权,32家金融普通债权人持有润电热力剩余的30%股权。在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润电热力已成为*ST惠天新任控股股东,*ST惠天也进入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拟向关联方平价购煤40万吨

    重整计划的执行完毕,意味着这场跨时两年多的股东层面重整正式画上句号。而新引入的战略投资方,也将为*ST惠天未来发展经营提供多方助力。

    据*ST惠天6月9日公告,此次煤炭采购,华润盘锦将以平销方式实施,即以华润盘锦与供货方签订的2023年煤炭购销合同约定的价格为准,以华润盘锦向相关各方实际承付的费用作为费用结算依据,当期一船一议。预估交易总金额约3.2亿元。

    公开披露数据显示,*ST惠天近年业绩持续亏损,其中202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9.39亿元。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ST惠天解释主要系煤炭价格高点运行导致的成本倒挂。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22年*ST惠天供热燃料费用16.11亿元,在公司营业成本中占比过半,达到53.18%。

    “燃料是供暖企业成本的大头。供暖企业下游政府定价,收入端相对稳定,因此,如何有效管控上游的成本、费用,就成为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关键。”新热点财富创始人李鹏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ST惠天此次借助股东方资源渠道平价采购煤炭,有利于公司控制燃料成本,将对公司经营带来积极影响。

    《证券日报》记者6月9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惠天,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ST惠天全年用煤大约在120万吨至130万吨左右,受天气等因素影响,略有不同。华润电力系统与很多国有大矿都有长远协议,通过华润的渠道,虽然赶不上长协价格,但远比公司自己采购便宜。此外,该工作人员还介绍,2022年10月末,国家发改委下发相关通知,从政策上规定供热用煤企业可享受电力用煤长协煤炭价格,公司今年还将争取一部分长协煤采购。

    对于此次关联采购,*ST惠天在公告中表示,希望借助华润电力系统丰富的煤炭采购渠道和较强的议价优势,帮助公司开拓低价煤炭资源,协助公司有效平抑煤价,弥补长协煤供应量的不足。同时经双方协商,以平销方式进行销售,以此在确保公司煤炭供应安全的前提下,有效压缩公司采购成本,以有效化解因煤炭价格上涨而形成的煤炭供应紧张及成本倒挂的局面。

    公司能否顺利摆脱危机?

    控股股东层面重整的完成,新实力股东的引入,也正为*ST惠天经营摆脱困境带来转机。

    “当前亏损的主要原因为煤炭价格飙升导致的成本倒挂。”*ST惠天前期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为解决经营亏损、净资产为负等问题,公司决定从优化管网降低能耗、升级热源强化热电联产比例、利用煤炭长协价格政策降低煤炭采购成本、加强费用控制降低人工成本、强化融资成本控制降低财务费用、加大清收力度减少坏账损失等几方面入手,力争摆脱困境。

    其实随着盛京能源重整中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去年8月份起,*ST惠天就已借此契机,全面实施内部机构改革,共精简人员约1200名。仅此一项,公司预计每年可减少相应费用支出约1亿元。

    而此次在煤炭采购上,股东方更是给予了鼎力支持。据公告,除了以平销方式实施外,合同履行期间如遇*ST惠天资金紧张,华润盘锦还将先行垫付海运费、物流服务费待相关费用。

    有不愿具名的市场投顾人士认为,实力股东方在煤炭采购上提供的助力,加上长协煤部分,将可以有效覆盖*ST惠天的全年用煤的大部分需求,有利于*ST惠天更好地控制成本,压缩费用。随着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和落地,*ST惠天经营态势也有望向好发展。

    此外,因2022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自4月26日起,*ST惠天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前述投顾人士提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惠天净资产为-21.21亿元,负值较高,如何尽快通过相关措施让净资产实现转正,仍是摆在*ST惠天面前的一项重要问题。

(编辑 李波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