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算力巨头带动A股概念股“起舞” 将撬动边缘计算产业千亿元市场

2023-06-09 20: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6月9日消息,英伟达日前官方宣布,在6月14日-6月16日的“2023上海国际嵌入式展”中,展示适用于自主机器和诸多其他嵌入式应用的英伟达Jetson边缘计算平台,并带来生态合作伙伴基于相关软硬件在交通、工业、机器人等多个垂直行业领域所构建的解决方案。受此消息影响,当日,中电港、南凌科技等边缘计算概念集体高开,奥拓电子、润欣科技等大涨超4%。多家上市公司也于近日回应了与英伟达的合作情况。

    而A股概念股火爆的背后,是我国相关上市公司在边缘计算产业的布局进入核心产业链的表现。“作为未来算力体系的重要一环,边缘计算正在开启巨大的产业机遇和投资空间。与此同时,产业链部分关键环节也有多重问题亟待突破。”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向《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示。

    国内上市公司积极布局

    近期,边缘计算站在“风口”之上,概念集体活跃。消息面上,巨头布局成效逐步显现,英伟达宣布,将展出新型Jetson边缘计算平台。据悉,Jetson是其推出的新一代自主机器设计的嵌入式AI平台。

    目前,A股多家公司已与英伟达就边缘计算建立合作关系,并在近日就相关信息进行了回应。中科创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跟英伟达在边缘计算领域有深入合作。天准科技称,公司边缘计算产品和方案主要基于英伟达Jetson平台构建的GEAC系列产品。移远通信则表示,公司5G模组与英伟达Jetson AGX Orin平台已成功完成联调,实现5G通信+AI边缘计算能力。另外拓维信息、博彦科技等也均进行了积极的响应。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对较早进入边缘计算领域的英伟达而言,其展出新型Jetson边缘计算平台将稳步推进产业生态的建设能力,吸引上市公司与其积极合作。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告诉记者:“英伟达推出的Jetson边缘计算平台将为自主机器以及其他嵌入式应用提供更加高效、稳定和灵活的计算方案,为边缘计算市场进一步扩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认为,英伟达的边缘计算平台和解决方案将为自主机器、工业等垂直行业领域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工具支撑,促进创新应用的开发和实际落地。

    据了解,边缘计算涉及领域多、细分领域广、市场容量大,如无人机、VR/AR设备、传感器、摄像头等设备均可作为边缘计算节点执行分析处理与存储数据的任务。随着更多联网设备的推广应用,各行业对边缘计算的需求呈现大规模增长的态势。

    目前,边缘计算已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制造等领域,有望撬动我国边缘计算产业千亿元规模市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显示,预计2024年我国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达1804亿元,2022年-2024年年复合增速达61%。

    “国内上市公司入局产业链,主要因为边缘计算是推动智能产业巨大规模增长的重要力量。”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高级工程师盛乐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边缘计算在云、边缘和端三层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在打通上下游供应链的过程中扮演者非常重要的角色,并涉及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游戏娱乐等多个领域,边缘计算产业有极大的发展潜能。

    逐步进入核心产业链

    实际上不仅是英伟达,目前,全球各大巨头均争相在边缘计算领域布局,英特尔、AMD、亚马逊、微软等巨头均在边缘计算上进行了巨头投入,并与服务器厂商合作布局各类边缘5G整合AI的方案。

    而国内企业阿里、百度、华为、中兴、联想、浪潮等企业也均将边缘计算作为电商、金融之后的新赛道。该几大巨头还联合产业链企业成立了边缘计算开放实验室,通过联合创新、开源开放等促进边缘计算产业生态的繁荣,重点布局智慧城市、直播游戏、车联网等领域。

    安光勇表示,目前我国企业也已逐步进入边缘计算的核心产业链。具体来看,在上游算力芯片中,CPU包括华为海思、海光信息、中科龙芯等;GPU包括芯源微、芯动科技等;DPU包括云豹智能、星云智联等;涉及边缘AI芯片企业则有全志科技、富瀚微等。另外,边缘计算其他上游环节(通信、存储、软件)涉及企业还涉及翱捷科技、移远通信等多家企业。中游提供边缘服务企业则包括中国移动、烽火通信、紫光股份等。

    目前,国内边缘计算产业生态正在逐步繁荣。“行业应用是边缘计算生态圈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一旦打通了行业应用的壁垒或障碍,终端需求将会出现爆发性的增长。发展自主的面向应用类的边缘计算平台及生态圈,需要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全面参与,来共同推动国内边缘计算产业生态的良性发展。”洪勇表示。

    他认为,目前国内边缘计算产业链布局仍面临相对较为分散等问题。同时,由于边缘计算的复杂性和技术门槛较高,依然存在一些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在标准化、安全性等方面的挑战。

    在袁帅看来,国内边缘计算产业链布局情况正在逐渐完善,企业在边缘计算芯片、边缘计算平台、边缘计算应用等方面都有所布局。但是,国内边缘计算产业链仍需要持续发展,比如在技术创新、产业标准、合作共赢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编辑 袁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