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竞争是市场经济精髓 有竞争才会有创新和繁荣

2023-06-09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昱丞

    6月8日,比亚迪在深圳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董事会秘书李黔等出席。

    在交流环节,王传福谈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车企应对之道,也谈到了电池需求变化、新能源车险、自动驾驶等诸多外界关心的话题。

    “目前是历史最好的比亚迪。”王传福表达了他对公司发展的信心:“未来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比亚迪有机会存活下来并且发展壮大,获得更多市场份额。”

    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精髓

    6月8日早上9时许,《证券日报》记者来到比亚迪位于深圳坪山的六角大楼总部,园区门口已经停了不少来自各地的股东停放的车辆。比亚迪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参会的股东人数可能创了新高,为此公司还首次在主会场之外特别准备了分会场。”

    今年,比亚迪在主会场所在大楼展示了包括腾势D9、仰望U8、海豹等在内的新车型,吸引了不少股东体验和拍照留念。

    在股东高涨的参会热情背后,是比亚迪狂飙的经营成绩。过去的2022年对于比亚迪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公司正式停产燃油车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比亚迪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销售乘用车179.66万辆,同比增长151.83%,摘得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同时营收、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进入2023年,在“国补”退出、终端需求减弱等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速度放缓,行业未来如何发展成为外界关心的焦点。在此次股东大会上,王传福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进入淘汰赛。

    他表示:“此前新能源汽车供不应求,今年则进入供大于求的状态,这个时期会出现优胜劣汰,这很正常,包括光伏、基建等行业都曾面临过这一阶段。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精髓,有竞争才会有创新和繁荣,没有压力就没动力,只有更好的产品、更优秀的技术、更创新的体验,才能在淘汰赛中生存。”

    面对挑战,王传福继续为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发展加油助威。

    “汽车行业的变革往往超预期。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各方面已经全面超越了燃油车,包括加速、静音、使用成本等方面。”王传福说,尽管无法预测市场格局变化,但变化的趋势只会越来越快,具备核心技术、战略能力和决策能力的优势企业会拿走更多份额。

    不过王传福也认为,未来汽车行业不会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在他看来,汽车行业拥有特殊的历史和文化,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要在传统模式和赢家通吃模式的中间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

    谈车企应对之道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车企应如何应对?在本次股东大会上,王传福总结了三大破局之道:核心科技、战略方向和快速决策。

    他表示,从燃油车到电车,本质上是技术推动的革命,包括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等。只有拥有核心技术的公司,才有可能从淘汰赛中胜出。如果企业只是简单的组装、拼装,那么存活的机会将很小。

    同时在王传福看来,精准的战略方向也是存活关键。

    “新能源汽车革命的窗口期并不长,从目前看可能也就未来3年至5年。正确的方向尤为重要,如果弄错方向,就会浪费时间、浪费机会。”王传福说。

    他举例道,在汽车制造业,如果模具错了,可能损失几十万、几百万元;如果车型错了,损失可能达到十几亿元;如果路线错了,就可能损失三年时间,最终被竞争对手远远甩开。

    此外,快速决策也是王传福所看重的因素。一直以来,比亚迪的决策相对集中,研发中心和市场部直接由王传福负责,避免中间层产生的信息传达失误。

    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汽车行业很大,决策都很漫长。在燃油车时代,决策可以漫长,但在电动车革命中,市场如战场,这个时候需要快速决策。”

    在王传福看来,比亚迪在上述三个因素方面有一定优势。技术方面,公司的磷酸铁锂、超级混动等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成为市场主流,在高度整合下形成体系,掌握了产业链;战略方面,电动汽车有很多方向,公司踏得比较精准;快速决策方面,目前比亚迪还是创始人团队,自己亲力亲为,在目前关键时期亲自指挥,等新能源汽车革命期过完以后可以充分授权。

    比亚迪近期发布的产销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公司销售新能源汽车100.26万辆,同比增长97.63%,继续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

    “对于比亚迪而言,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目前处于历史最好的阶段,无论是资金、人才储备还是未来方向的确定性,均处于最好状态。以人才储备为例,今年比亚迪招聘人数超过30000人。”他说,未来3年至5年,公司有机会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比亚迪愿意与同行一道,推动新能源汽车对燃油车的替代,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目前阶段更看好辅助驾驶

    除了对行业发展趋势做判断以外,此次股东大会上王传福还就新能源车险、电池需求、辅助驾驶等热点问题发表了看法。

    近日,比亚迪全资收购易安财险的“靴子”终于落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5月24日披露的批复信息显示,“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名称获批变更为“深圳比亚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

    对于进军新能源车险,王传福表示,传统燃油车的车险和新能源汽车的车险有较大差异。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很大用户群体,在车险销售方面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比亚迪进军新能源车险是基于对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深刻理解,同时结合新能源汽车的行销方式。”王传福说,新能源汽车行业保险出现亏损并不鲜见,比亚迪希望通过技术、销售等方法进行探索,在新能源车险方面成为行业标杆,最终带动行业提质增效。

    对于电池续航问题,王传福此次在股东大会上露出“反卷”的一面。他说,增大电池容量,如果可以带来合理投资回报,那是有意义的,如果不能带来合理回报,只能带来重量的增加,没有必要因为里程焦虑而追求过高续航。

    王传福进一步表示,对于动力电池,并非续航越高越好,成为市场主流的关键在于能力和价格相匹配。

    此外,王传福现阶段更看好驾驶辅助。他认为,对于燃油车而言,事故责任可以细分到转向、制动等环节。而新能源汽车在无人驾驶的情况下,追责难度较大,除此以外商业化的成本也是难题。

    “目前驾驶辅助是更现实的选择。”王传福表示。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