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裕兴股份高端光学聚酯基膜生产线正在调试试生产 将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2023-06-07 10: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彭衍菘

    近日,头显设备等概念被广泛关注,在设备制造上游,一些高端材料商也先后公布产线动态。

    6月6日,裕兴股份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的高端光学聚酯基膜生产线已开始调试试生产。当日下午,裕兴股份董秘刘全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生产线属于‘年产5亿平方米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中的进口生产线,我们的目标产品就是MLCC等高端聚酯基膜产品等。”

    产能爬坡释放

    对于该进口生产线的调试试生产的进度,裕兴股份工作人员表示尚不清楚,需要结合具体生产情况而定。

    在一季报中,裕兴股份年产6万吨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项目厂房已完成建设,第一条生产线已投产,第二条生产线进入调试阶段。年产5亿平方米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中第三条生产线正加快推进设备安装调试。扩建年产25万吨功能聚酯薄膜项目正在推进项目土地、环评、能评等准备工作。

    对此,刘全介绍,5亿平方米项目其中有两条生产线在去年就投产了,另一条进口生产线目前是在调试试生产;25万吨项目目前还处于募投环节。

    截至一季度末,裕兴股份聚酯薄膜销量增加,致营业成本同比增加46.77%达到1.38亿元。刘全表示,公司去年有三条生产线投产之后,产能爬坡释放,今年整个一季度的产量会比去年会有所增加。不过谈及今年第三、第四季度的产能情况,对方没有给出明确回复。

    发力优势产品

    裕兴股份主要业务为特种功能聚酯薄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厚度在12μm-500μm之间。其中,光学级聚酯基膜材料处于光电产业链前端,属于高端功能膜材料,产品附加值高,可广泛应用于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清洁能源等产业。

    “从事光学聚酯基膜业务的公司较多且分散,行业总体产能不断扩大,内部竞争日益激烈,业内各家企业都以差异化产品寻求发展,在不同领域有自己的优势产品,也是尽可能避免同质化。而公司产品在太阳能光伏与高端消费电子光学领域具有优势。”刘全介绍。

    对于是否包括类似在VR头显设备上的应用时,刘全表示,“这类产品属于终端应用,我们更多是提供基膜、原膜,它会经过下游的多次加工,然后才会形成产品供应到终端。”就在上月末,裕兴股份曾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客户已将公司的薄膜产品做成背板送组件厂试样推进。

    从裕兴股份去年的研发力度上看,年报显示,由于新产品研发和试验加大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加32.11%达到8454万元。

    裕兴股份曾立下2023年产能目标,“力争年产6万吨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项目等在建生产线尽快投产,加快释放新建产能,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为实现公司2023年度经营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基于技术储备,裕兴股份还向聚酯薄膜下游产业进行延伸,开展精密涂布加工业务。年报显示,通过在聚酯基膜表面涂覆不同功能性涂层材料赋予聚酯薄膜不同的应用功能,拓展聚酯薄膜更多的功能性,主要应用于光学用离型膜、MLCC离型膜、保护膜、复合膜等。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