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密尔克卫拟收购新交所上市公司GIH SG 拓展亚太地区仓配一体化布局

2023-06-05 11: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孙文青

    化工供应链综合服务商密尔克卫正接连通过收购,提升其在新加坡市场的市占率,并以此延伸公司亚太地区供应链。

    6月4日晚间,密尔克卫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拟以要约方式收购新加坡一家物流企业LHN Logistics Limited(简称“LHNLOG”)100%股权,交易价格3800万新加坡元。公开资料显示,LHNLOG是一家在新交所凯利板上市的公司(股票代码:GIHSG)。这也将成为密尔克卫今年以来在新加坡进行的第二笔收购。

    密尔克卫表示,公司借此能够拓展海外供应链一站式服务,延伸亚太地区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综合服务能。

    半年内第二笔

    公告显示,LHNLOG以陆路运输、集装箱货柜场服务为主营业务。新交所和联交所双重上市企业LHNLimited间接持有其84.05%股权,剩余股权为公众股东所有。2021年、2022年,LHNLOG分别实现营收2765万新加坡元、2866万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均超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6万新加坡元、-219万新加坡元。

    此次收购完成后,LHNLOG将成为密尔克卫的控股子公司。

    据密尔克卫公告披露,此次交易的价格以采用收益法对标的公司的股东全部权益进行评估得出的评估值为基础,截至估值基准日——2023年3月31日,LHNLOG纳入估值范围内合并口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162.54万新加坡元。最终,在保持现有用途持续经营前提下,LHNLOG股东全部权益的估值为3,830.00万新加坡元,增值率为229.45%。

    不过,标的公司LHNLOG子公司HLA Container Services Pte.Ltd.存在一项未决诉讼。截至估值报告出具日,该诉讼尚未裁决,此次估值未考虑该事项对估值的影响。密尔克卫表示,除上述事项外,标的公司不涉及其他诉讼、仲裁事项。

    要约收购方案还显示,密尔克卫全资子公司拟定于2023年8月3日或之前,计划在满足生效条件后,向持有标的公司股份的所有股东发出正式收购要约,以每股0.2266新加坡元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标的公司股份。

    截至6月1日,LHNLOG的收盘价格为每股0.168新加坡元,市值为2817万新加坡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密尔克卫对LHNLOG发起要约收购前,公司已经在新加坡市场进行了一笔投资。据密尔克卫4月份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宣布作价2200万新加坡元拟收购STORE+DELIVER+LOGISTICSPTELTD(简称“SDL”)100%股权,后者同样是一家位于新加坡化学品仓储及附加服务的提供商。

    延伸亚太布局

    之所以看重新加坡市场,密尔克卫在此次收购LHNLOG公告中透露,新加坡领先的物流中心地位以及强劲的化学品行业都推动着化学品物流需求。另外,新加坡及东南亚地区的集装箱吞吐量均处于历史高位,从而产生更多的集装箱服务需求,有利于公司集装箱堆场业务利用率的提升。

    作为A股市场少有的化工供应链物流企业,密尔克卫业务范围已经包含全球货代业务、全球移动业务、仓配一体化业务的物流业务、化工品交易服务,以及以环保业务为主的危险废弃物回收处置服务。在过去一年,公司业绩表现不俗。年报显示,密尔克卫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5.76亿元,同比增长33.9%;净利润达6.05亿元,同比增长40.2%,各个业务板块营收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但近年来,为应对外部环境对于化工下游领域的需求冲击,密尔克卫一直试图打造一个以化工品物流、交易、危废处置为一体的企业全周期经营服务链条。仅在2022年一年,密尔克卫已经通过四笔收购,布局铁路、跨境卡车运输、快运、拼箱等业务,并借此触及下游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危废等领域。

    由于行业对物流环节的专业化需求不断增加,不少国内化工企业已经在成本管控驱动下逐渐剥离自有化工物流业务,第三方化工物流需求不断提升。随着2023年跨境贸易逐步复苏,市场也期盼相关物流需求能够紧跟中国化工出海得到增加。

    “跨境物流行业服务于商流,所以跨境物流行业发展的趋势也将随着商流的变化而变化。国内企业在全球性货主资源积累、全球运输网络搭建、国际化管理体系等方面还有所不足。”一位相关企业证券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

    从跨境并购角度来看,在新加坡市场寻求合适标的难度并不小。在国际博弈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新加坡处于中间地带,很多高科技企业试图去收购资产或者设立新公司。总的来看,东南亚地区股权投资较热,新加坡市场比较小,适合的目标公司也较少,造成相关并购市场一直不温不火。”熟悉跨境并购业务的凯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韩利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密尔克卫表示,通过并购标的公司能够为公司新增亚太区危险品仓储能力,拓展海外仓配一体化业务条线,延伸亚太地区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加强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同时,提升公司在新加坡的市场占有率、强化公司品牌的全球影响力、推进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实施。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