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高温聚酯共聚酯材料存供应缺口 道恩股份拟联手浙江合复实现进口替代

2023-06-03 11: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彬彬

    6月2日晚间,道恩股份公告称,公司与浙江合复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浙江合复”)、邹湘坪、蒋红亮签署《合作协议》,拟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山东道恩合复新材料有限公司,由合资公司作为项目主体投资建设共聚酯材料项目,包含PCT项目、PETG/PCTG项目、CHDM项目,从事上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投资额2亿元,其中总投资额的30%作为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公司拟以货币出资480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80%。浙江合复以评估的知识产权作价出资1200万元,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0%,剩余70%投资额由合资公司利用项目贷款或其他融资形式补充到位。

    据悉,高温聚酯(PCT)、共聚酯(PETG/PCTG)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主要产能由美国、韩国等国家的企业掌握,我国市场供应存在缺口。此次,道恩股份拟联手浙江合复欲实现上述产品的进口替代。

    “PCT具有耐高温、高韧性、耐刮擦、抗黄变、抗水解、耐化学开裂,以及低介电损耗的特性,可用于半导体LED发光体封装器件、5G通讯、电子元器件,汽车组件、太阳能背板膜和高温纤维等领域,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基础化工树脂原料。”道恩股份董事会秘书王有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而PETG/PCTG则是环保型新材料,在全球健康安全法规和环保标准升级背景下,PETG/PCTG已成为替代PC树脂、PVC的新材料之一。

    “PC树脂耐高温性能较差,在高温下有可能会析出双酚A,在食品领域性健康安全法规驱动下,PCTG已成为替代PC树脂的材料之一。”有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PVC材料中含有卤素,在回收利用中存在环境污染风险,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基本上已将PVC收缩膜、证件卡片用PVC片材用PETG取代,化妆品等透明溶剂也采用PETG树脂材料。随着相关法规标准的落地,替代市场还在扩大。

    “目前PCT、PETG/PCTG的主要供应商以美国EASTMAN(Tritan),韩国SKChemical为主,属于金字塔顶端性能的高分子材料。”王有庆介绍说,我国PCT、PETG/PCTG国产化率较低,供需存在缺口,进口替代发展空间较大,公司进入该领域是符合市场发展趋势。

    在技术方面,合资公司继承了浙江合复高温聚酯、共聚酯技术,结合公司酯化平台工程化技术,填补了国内PCT、PCTG等技术空白。而浙江合复已完成了小试、中试,部分产品已取得客户验证,具备批量生产的基础。

    道恩股份表示,本次合作旨在充分利用双方各自的技术、资金、市场等优势,围绕公司酯化平台技术,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共同推进公司高温聚酯PCT、共聚酯PETG/PCTG材料业务,研发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产品进口替代,改善公司产品结构,实现公司产品持续升级,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布局,有利于提升公司未来经营业绩。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