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创板首批退市公司诞生 *ST泽达、*ST紫晶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2023-06-02 00: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施露

    5月31日晚间,*ST紫晶、*ST泽达相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存在欺诈发行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上述两公司均将于6月8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为6月30日。

    值得一提的是,*ST紫晶、*ST泽达将成为科创板首批退市公司。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已有7家公司被强制退市。自2021年最严退市新规实施以来,强制退市公司达到66家,一批绩差“钉子户”被集中出清。

    *ST紫晶于5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出具的自律监管决定书﹝2023﹞116号《关于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往前回溯,2023年4月21日,*ST紫晶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存在欺诈发行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公司《招股说明书》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构成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九条第一款所述违法行为。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情况,公司已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19年4月修订、2020年12月修订)》第12.2.2条第(一)项规定的重大违法行为,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资料显示,*ST紫晶在2020年2月份登陆科创板,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通过虚构销售合同、伪造物流单据和验收单据入账、安排资金回款、提前确认收入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利润。2017年至2020年,*ST紫晶累计虚增利润达3.75亿元,占其4年记载利润总额的84%。

    *ST泽达同样因触及重大违法行为,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具体来看,此前,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存在欺诈发行以及其他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公司《招股说明书》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未按规定如实披露关联交易,未按规定如实披露股权代持情况,构成《证券法》第一百八十一条第一款所述情形。

    承珞资本合伙人徐泯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两家公司因欺诈发行而退市,也显示出监管零容忍态度。另外,近期公安部也表态“对欺诈发行证券犯罪,坚持毫不姑息、一查到底”。除了欺诈发行外,由于科创板本身具有高科技,成长性,规模较小等特点,风险较主板高,投资者要更加谨慎对待,选择合适标的。

    中侨数字科技研究院院长朱歆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全面注册制实施,一大批企业上市的同时,必然会有一些不合格的企业退市,这样才是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生态。

    开源证券分析师孙金钜认为,A股退市制度持续完善,常态化退市初见成效。另外,退市新规显著提升保壳难度,退市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面注册制下,鼓励高质量企业上市,也对企业的退市制度做出了完善安排。退市实际上也是一种休整,可以让企业重新审视自己,复盘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方方面面,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退市则可以提高资本市场的透明度、专业化和公平性,提高整体市场的质量和健康水平,退市制度也是对投资者的高度负责,尽可能的避免相关投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