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城汽车举报比亚迪 双方公司回应来了……

2023-05-25 14: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李雯珊

    5月25日,长城汽车对比亚迪的举报,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长城汽车今日发布声明称,4月11日,长城汽车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长城汽车在声明中表示,根据《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违法行为,应当进行初步审查,符合项条件的,应予以立案。长城汽车正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联系到长城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声明信息为准,长城汽车正在密切关注立案及处理进展。”

    随后,比亚迪汽车就此事发表了声明。在声明中比亚迪表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利!”

    比亚迪方面表示,“经了解,长城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670公里。鉴于以上,我们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对于长城汽车的举报,比亚迪有关人士5月25日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以声明信息为准。

    同时,比亚迪公司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5月25日午间在社交账户表示:“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

    比亚迪董秘李黔也通过社交账户发文:“失败并不可怕,但同行的成功更让人揪心;手段永远不能让自己走的更远。”

    值得关注的是,在比亚迪的回复中,公司回避了关于长城汽车对常压油箱这一关键指标的指控。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送检车辆满3000公里的要求,厂家基本都会满足,因为给了更多测试调试的机会,行业内各家都是把调试状态最好的车辆送检。但是长城汽车举报的问题是针对常压油箱和高压油箱,和磨合一类的没关系。”

    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不是恶性竞争,而是竞企间的合理合规提醒,从小的方面说是净化行业环境,提升产业科学,往大了说是符合国家产业和环境发展的期待和导向。联想到此前某新势力高管爆料汽车行业营销返点事件,可以看出,伴随行业竞争由产品软硬件到品牌文化的变化,这一现象后期还将出现,进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以前“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吃肉我喝汤”的好日子,难以在汽车行业企业间持续了。

    上述人士亦建议道,由国家强制抽检逐步替代目前的送检,提升整体产品质量,改变目前产品排放、能耗指标虚标的问题。

    从二级市场来看,随着“拉锯战”的发酵,双方股价均呈现不同下跌。截至发稿,长城汽车(601633.SH)下跌超5%,比亚迪(002594.SZ)下跌近2%。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