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元化布局效果凸显 宝光股份去年净利同比增长13.29%

2023-03-31 12: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3月30日晚间,宝光股份披露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29亿元,同比增长2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53.22万元,同比增长13.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379.41万元,同比增长18.02%。

    “作为国内真空灭弧室领域的龙头,宝光股份的灭弧室产品依然是公司业绩的核心支撑,但公司新能源业务的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厚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宝光股份的储能业务营收增长686.50%,未来几年将是储能快速发展的阶段,公司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有望进一步加快。

    灭弧室行业第一地位持续稳固

    作为国内灭弧室行业的龙头,宝光股份在去年依旧保持了行业第一的市场份额。年报显示,2022年度公司全年灭弧室销量超过100万只,行业第一地位持续稳固。尤其是值得关注的是,国际业务按照灭弧室带动配件业务提升规模的策略,实现了逆势增长。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灭弧室产品在中低端领域已经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但宝光股份开发出了72.5kV、126kV、145kV等一系列真空灭弧室产品,加之今年国家电网需求稳定增长,特别是海上风电项目对此产品的特殊需求,因此该产品的市场空间仍然稳定。”屈放分析称。

    “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积累和储备,为公司的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强劲的支撑。”宝光股份董秘原瑞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承担的国家“卡脖子”项目取得新突破,换流变有载分接开关用真空灭弧室在国家重大工程溪洛渡送电线路中带电运行,国内首家实现高铁车载开关用真空灭弧室国产化,并批量商用形成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同时,宝光股份还积极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挑战252kV真空灭弧室世界难题,联合中国电科院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目前,宝光股份在高电压领域真空灭弧室研发不断提速,已经形成145kV到252kV产品系列,为高压开关去氟化打下坚实基础。并适用新的应用场景,开发多晶硅冶炼用断路器真空灭弧室、陆上风电用产品、充气柜用固封极柱等新品类,迅速形成批量销售并形成经济效益。

    “此外,公司还持续加大基础研究力度。”原瑞涛表示。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研发投入费用为4472.4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64%。

    “真空灭弧室及其相关产品作为电气装备的细分元器件领域,受社会用电需求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直接影响。”屈放表示,随着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快速增长的社会用电需求和电力投资、基建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带动真空灭弧室行业的需求增长。

    新业务多点开花

    “在政策等因素的推动下,公司去年在新业务领域多点开花。”原瑞涛称。

    宝光股份的新业务主要为储能业务和氢能业务。

    年报显示,去年宝光股份的储能项目累计中标容量达到了319MWh,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同时,在宝鸡研发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模组电池PACK产线。从事储能业务的宝光股份子公司宝光智中荣获“2022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EMS供应商奖”。

    “储能业务去年的快速发展为公司的营收做出了比较大的贡献。”原瑞涛表示,公司已经从成立之初单一产品模式发展成了行业内产品较为全面的储能公司,公司今年将通过储能系统集成项目及辅助服务运营打通销售渠道,带动电池PACK、BMS和EMS产品销售,实现经营业绩高速增长。

    “当前,火电机组的调频性能与电网期望差距仍然较大,而宝光股份在储能调频领域深耕多年,如能将产品应用于全国电网则可降低电网约20%的运营费用,同时可大幅度提高发电机组的使用效率。”在屈放看来,未来几年将是储能快速发展的阶段,储能调频相关市场空间有望达到200亿元以上,作为该细分领域的领先者,宝光股份有望在此市场分一杯羹。

    “在氢能方面,公司去年实现满产满销,满足了高端气体市场的需求。”原瑞涛称,今年公司氢能业务的重点是,通过技改提升现有氢气产能,全面保障市场产能供应,同时在现有客户群体基础上,扩展增销西北地区用户,开发高端气体用户。

    原瑞涛透露,公司制氢业务现有产线改造升级已完成,新的1500Nm³/h制氢产线和氢能源产业园的也在积极推进中。公司将择机开展股权或债权融资,推动真空灭弧室、储能、氢能三大业务板块的产业整合、创新技术研发和产能拓展,将公司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真空器件制造商和绿色能源服务商。

    “从目前的情况看,对于氢能产业,宝光股份预计在上中下游均有参与,特别是绿氢以及氢能储存和运输领域。”屈放表示,考虑到目前绿氢仍然存在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因此该领域对于公司营收及利润的贡献短期难以看到效果。但公司由于地处陕西,本地灰氢资源雄厚,公司可利用当地资源,在参与灰氢的业务中逐渐积累技术,为未来绿氢市场做好布局。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