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东华鹏拟重组赫邦化工 向烧碱等化学领域转型

2023-03-31 02: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僖

    国内日用玻璃行业头部企业山东华鹏在易主海科控股后,正积极推动重组转型,拟注入优质资产东营市赫邦化工有限公司(简称“赫邦化工”)。

    在3月30日举行的山东华鹏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公司新任董事长崔志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山东华鹏此次携手海科控股,拟通过重组赫邦化工,实现主营业务顺利转型。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后,公司的经营状况与资产状况将得到改善。

    积极寻求业务转型

    山东华鹏主营业务为玻璃器皿产品和玻璃瓶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近年来,玻璃制造板块业务整体盈利能力处于较低水平,导致公司经营成本上升,连续几年业绩不佳,盈利能力严重下滑。

    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0年至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973万元、-3.61亿元和-4.12亿元,且截至2022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合并报表的资产负债率为77.91%。

    在原有业务未来发展前景不明确的背景下,山东华鹏也一直在积极寻求业务转型,不断筹划重组自救,曾欲跨界消防机器人、化妆品业务等,但均未能成功。

    2022年10月份,彼时山东华鹏第一大股东张德华与海科控股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7785万股股份(对应持股比例为24.33%)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山东省内知名石油化工企业海科控股。

    今年1月17日,前述股份完成交割,股份转让完成,海科控股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海科控股实控人杨晓宏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根据山东华鹏披露的调整后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海科控股旗下赫邦化工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经各方协商一致,赫邦化工100%股权的交易作价为11.24亿元。在本次交易完成后,海科控股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将进一步增加,控股地位进一步增强。

    此外,公司将逐步处置增长乏力、未来发展前景不明的现有业务。在完成赫邦化工的置入和对现有业务的对外处置后,上市公司将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本次交易完成后,赫邦化工也将实现重组上市,与A股资本市场对接。

    崔志强表示,本次交易注入优质资产,优化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布局新能源新材料方向

    作为此次重组所置入的标的公司,赫邦化工是海科控股旗下较为重要的优质资产之一,主要从事烧碱、环氧氯丙烷等化学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据了解,赫邦化工目前有2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含5000吨/年氯化氢(无水)项目)、3万吨/年甘油法环氧氯丙烷项目、5000吨/年盐酸羟胺项目生产装置,在食品、纺织、染料、制造业、选矿剂等多个行业均有重要用途。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标的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8.26亿元、12.26亿元与14.6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674.27万元、1.49亿元与1.39亿元,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山东华鹏方面表示,如本次交易成功实施,未来公司将围绕“氯碱-环氧氯丙烷-环氧树脂”绿色循环产业链继续做大、做强、做精,并充分发挥现有资源优势,面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布局发展。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山东华鹏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赫邦化工有望在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快行业整合与提升企业竞争力。”

    对于氯碱行业的发展前景,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晓宏在媒体说明会上对记者表示,氯碱行业在能耗双控、新增产能受限的背景下,下游需求总体增加,发展前景较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