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晨光生物拟投建年加工35万吨棉籽项目 填补国内植物蛋白供给缺口

2023-02-07 16: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晓玉

    2月7日,晨光生物公告称,为扩大经营规模,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公司控股子公司新疆晨光科技拟在新疆巴州焉耆县投建“年加工35万吨棉籽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4.55亿元。

    提高棉籽利用率

    填补国内植物蛋白供给缺口

    近年来,随着养殖业的发展,其上游的饲料行业也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工业饲料在饲料行业成为主流产品。目前市场上优质精饲料供应不足,尤其是高蛋白饲料的严重匮乏制约了畜牧业的发展。作为配合饲料(配合饲料中主要植物蛋白源是豆粕、棉粕、菜籽粕等)的重要原料,我国蛋白类饲料原料缺口呈逐年增加趋势,目前只能通过增加大豆进口量来解决植物蛋白的供需矛盾,而棉籽蛋白经生产验证完全可以替代豆粕用于养殖。

    “脱酚棉籽蛋白以其蛋白含量高、价格低廉的优势,经济效益显著,一直受到饲料养殖行业的欢迎,产品供不应求。”晨光生物表示,目前全国各省份饲料、养殖企业对脱酚棉籽蛋白的需求不断扩大,该项目的实施将极大地提高棉籽利用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其提供的优质植物蛋白原料将填补周边地区饲用棉籽蛋白生产短缺。

    “此外,项目的实施对传统的棉籽加工工艺进行革命性的创新,提高棉籽的利用率,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从而大大提升了饲料、养殖业和种植业的效益。”晨光生物进一步表示。

    添翼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吴婉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畜禽产品的食用需求不断增长,饲料行业需求持续增长,进而带动对植物蛋白等配套产品需求量的不断提升。晨光生物本次棉籽项目的投资建设,有利于扩大公司生产和运营规模,缓解饲料需求压力,有利于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盈利能力。”

    从晨光生物的业绩预告来看,棉籽业务也确实已经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支撑。

    晨光生物表示,2022年,棉籽蛋白业务加强对行情的分析把控,依靠公司在行业内的优良信誉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做好原料采购与产品销售的对锁经营,有效规避了行情波动带来的风险,全年加工棉籽60多万吨,同比增长37%,实现销售收入约35亿元,同比增长约50%。

    政策支持下

    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

    事实上,从政策来看,我国已提出多个文件支持棉籽产品发展。我国从第六个五年计划(1981年—1985年)开始就提出“棉籽脱酚”的研究课题,并将棉籽蛋白的综合利用列入“重点科研攻关计划”。《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中提出:“在新疆、山东、河北、山西等产棉区,重点发展棉籽油、棉籽蛋白和脂肪酸衍生物、甘油、棉酚等产品。”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纲要(2008—2020年)中指出积极开发特种油料,大力发展芝麻、胡麻、油葵等作物生产,充分利用棉籽榨油。

    在政策支持下,晨光生物大力发展棉籽项目。公告显示,晨光生物此次投建项目占地面积200余亩,建筑面积39331㎡,工程范围包括剥绒车间、预处理车间、浸出车间、包装车间、办公楼、宿舍楼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可年加工毛棉籽35万吨,产出脱酚棉籽蛋白14.02万吨,短绒3.75万吨,棉籽油4.46万吨,棉壳11.37万吨。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冰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晨光生物在新疆投资棉加工项目,从上游原材料的供应以及下游的市场方面来说,实际上是有地理空间优势的;而且,从整个国家饲料蛋白的多元化来源角度来说,毛棉籽以及棉籽油等的消费市场也是存在的,也就是说项目本身是具有经营价值。但是也要注意,在新疆地区棉花产能达到一个上限的时候,也要考虑竞争对手和整个的上游原材料的市场来源情况。”

    对此,晨光生物表示,新疆巴州区域周边棉籽总产量达到了70万吨,原材料丰富。本次投资有利于新疆晨光科技及其子公司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经营业绩,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也有利于获得地方政府更大支持。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