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松霖科技称未来厨卫品类收入占比将下降 “松霖·家”门店扩张趋谨慎

2022-12-09 1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君

    12月7日晚间,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松霖科技”)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称,未来厨卫健康品类仍是收入贡献最大品类,但占比会逐渐下降;美容健康品类收入占比将迅速提升,但未来1—2年内不会超过厨卫健康品类;“松霖·家”需要经过半年时间验证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松霖科技的业务主要为“健康硬件IDM”和“松霖·家”两大类。其中,健康硬件IDM业务包括厨卫健康品类、美容健康品类和新兴智能健康品类,为全球品牌商、大型连锁零售商、电商等提供健康硬件产品。“松霖·家”是整家业务自有品牌,能提供毛坯房到拎包入住的完整产品服务方案。

    欲加码美容健康品类业务

    松霖科技此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主营收入24.86亿元,同比上升24.45%;归母净利润2.29亿元,同比上升9.17%;扣非净利润2.58亿元,同比上升38.71%。其中,“健康硬件IDM”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4.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2亿元。

    在12月7日晚间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互动中,投资者对于松霖科技业务结构比例未来是否会发生变化等问题发出提问。

    “厨卫健康和美容健康二者营收悬殊较大,短时间内后者营收很难超过厨卫健康品类。”有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松霖科技并购的厦门倍杰特科技为其厨卫健康品类营收提供较大帮助,但松霖科技也已经开始在美容健康品类赛道加码。

    今年10月10日,松霖科技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就提到,目前美容健康品类是公司“健康硬件IDM”业务的发展重心。今年上半年,松霖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周华松也表示,公司近年来加强美容健康品类的技术和市场培育,在原有细分品类的基础上,拓展至涵盖SPA美容花洒、美容仪、冲牙器、健发仪、智能测肤仪等细分单品,已同全球知名的美容仪器品牌、个护健康品牌、综合家电品牌、美妆日化品牌等全球多个主要客户建立合作项目。美容健康品类实现持续高速发展,已成为松霖科技“健康硬件IDM”业务的第二个增长点。

    “松霖科技的主产品是厨卫产品,是其传统产品也是优势产品。”中国家居设计产业互联网战略专家王建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少公司借助原有技术和生产优势,向其他领域发力并发展成第二增长曲线。

    上述行业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市场需求的升级,以美容仪、智能测肤仪等为代表的智能家居和美容健康赛道持续向好,市场前景广阔。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大约为100亿元,预估2025年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规模将达251—374亿元。

    “松霖·家”仍处于开发阶段

    据悉,松霖科技主要向欧美、日本出口,主要客户是国际知名高端厨卫、家居、美容健康品牌商及大型连锁零售商。今年第三季度出口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但是第四季度受市场行情影响比较大,客户还在去库存。而在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松霖科技也谨慎表示Q4业绩增长承压。

    与此同时,公司另一主营业务“松霖·家”并未实现盈利。2022年前三季度“松霖·家”实现营业收入0.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亿元。彼时,在三季报业绩说明会上,周华松表示,“松霖·家”业务明年转亏为盈有一定难度。

    那么,单店营收情况如何?目前三家店都在福建范围,后续有向全国其他地方拓展的规划吗?对于上述问题,在12月7日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松霖科技表示,“松霖·家”目前还处于模式开发阶段,单店营收贡献不大,其主要成本是前期研发费用、门店租金及后端定制工厂未实现规模化而导致的生产成本。据松霖科技介绍,根据今年市场行情、宏观形势,公司做了些策略调整,对门店扩张持更谨慎的态度。

    “整家业务是泛家居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也是未来大势。”王建国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整家业务是“松霖·家”一定要做的事情,但能否成功,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产品本身,包括产品力、服务力、交付力以及价格体系等。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