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安光电完成79亿元定增 机构投资者获配占八成

2022-12-08 1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历时一年多,三安光电定增事项终于完成。12月7日,三安光电发布公告称,扣除与发行相关的发行费用后,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78.7亿元。

    募集资金79亿元

    拟以69亿元加码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

    本次定增事项从2021年9月份启动,预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募集79亿元,其中,69亿元用于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1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该项目建设地点为湖北省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投资建设形成Mini/MicroLED氮化镓芯片、Mini/MicroLED砷化镓芯片、4K显示屏用封装三大产品系列的研发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将新增氮化镓Mini/MicroLED芯片161万片/年、砷化镓Mini/MicroLED芯片75万片/年(均以4寸为当量片)和4K显示屏用封装产品8.4万台/年的生产能力,建设期5年,达产期为8年。

    三安光电方面表示,此次加码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是公司在高端LED领域的核心战略规划之一,是公司积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转型的重要举措,公司将充分利用自身化合物半导体领域的技术优势和Mini/MicroLED领域的长期积累,扩大Mini/MicroLED产能规模和销售占比,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持续巩固化合物半导体龙头企业优势地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三安光电第一次定增布局LED高端项目。2019年,三安光电就实施了一次定增,募集资金70亿元,用于泉州三安的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除了Mini/MicroLED芯片外,还包括超高效节能芯片、紫外芯片、红外芯片、车用级芯片、植物生长灯芯片、太阳电池芯片等,应用场景比较丰富,包括高光效照明、车用LED、紫外/红外LED、植物照明等领域。

    与前次相比,本次定增除了实施地点与前次不同,募集项目均为LED外延片、芯片及其应用产品。但本次定增更聚焦于显示领域,专注Mini/MicroLED芯片及其应用产品。

    三安光电方面表示,高端LED项目的市场空间广阔,为新增产能消化提供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公司的市场份额仍具较大提升空间,因此不断增加投资。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陈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Mini/MicroLED产业链正在深度转型,国内Mini/MicroLED产业链领域厂商上中游头部芯片、封装企业近两年来都在扩充其Mini/MicroLED产能,一大批老牌设备厂商也在持续发力,市场供销两旺的局面将很快到来。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表示,氮化镓为目前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主流材料,在射频电子、功率半导体、光电子等行业均有比较大的需求,比如高功率的充电桩、消费电子的高功率充电、军用雷达、卫星通信和遥感技术等等,根据预测在2023年第三代半导体渗透率总计将接近5%,仅2020年第三代半导体的整体产值就超过了7000亿元,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已经达到了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而这仅是在不到5%的渗透率下创造的,未来随着渗透率的持续提升,市场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受机构追捧

    定增配售机构投资者占八成

    据公告,三安光电本次发行配售对象最终确定为15家,其中不乏兴证全球、睿远、诺安等知名公募基金公司及UBS等QFII机构。机构投资者合计获配股数近4亿股,占到此次拟发行总股份数的约八成。

    公募基金中,兴证全球获配数量为9200万股,获配金额14.26亿元;诺德基金、财通基金、睿远基金、诺安基金、博时基金分别获配8亿、4.58亿、4.4亿、2.3亿和2.3亿元。除了公募基金外,其余机构投资者包括券商、保险资管等,还有1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UBSAG。兴证全球、睿远、诺安都有基金产品进入三安光电今年三季度末十大股东。三安光电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达100.12亿元,同比增长5.04%,净利润9.87亿元,同比下降23.27%。

    雒佑表示,从公司自身来看,作为国内LED芯片绝对龙头,在2020年中市场销售占比接近40%,2021年、2022年预估在30%左右,规模和品质都居于领先地位。在技术储备方面2022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3.96亿元,同比增长18.97%,主要投入集成电路、Mini/MicroLED芯片以及红外/紫外LED等细分领域,而且高端LED销售收入较2021年同比增长84.80%,未来可期;其次从本次定增募资用途来看,拟主要用于投资建设“湖北三安光电有限公司Mini/Micro显示产业化项目”,建成后在部分高端LED领域的研发、产量、封装都大有裨益,巩固了三安光电在产品机构升级、化合物半导体龙头企业的优势地位,对于公司出海也有帮助。从这几方面看,三安光电的发展曲线较明朗,这也是本次受机构追捧的原因。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