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创板三季度业绩说明会西安专场落幕 3家公司与投资者深度对话“硬科技”

2022-11-20 2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11月18日下午,科创板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大国重器,硬核西安”专场顺利召开。继“追中国芯,观上海造”主题说明会展现上海半导体公司风采后,又为投资者带来了西安硬核制造企业的最新业绩和业务进展。西部超导、华秦科技、铂力特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与中小投服、中小投资者、长江证券、西部证券等多方投资者开展线上交流与讨论,分享发展经验,探讨行业未来。

    三季报亮点频现

    作为我国高端制造、科研的高地,西安为科创板输送了不少企业。借此地利优势,高端钛合金龙头西部超导、军用隐身材料龙头华秦科技、“3D打印第一股”铂力特等三家公司集聚一堂,简要介绍三季度最新业绩情况,围绕行业发展趋势各抒己见。

    受益于航空装备需求增长,高温合金业务景气度高,西部超导业绩持续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2.6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58亿元,公司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高温合金材料等主要产品所处行业持续呈良好增长态势,产销量稳步提升。

    铂力特扭亏为盈,伴随着公司产能扩张、市场应用领域扩展,公司实现了营收同比增长118%的领先增速。公司还表示,已经与国内知名激光器厂家进行了国产替代验证的合作,部分国产激光器装机交付;同时,振镜控制卡的国产替代方面也已经有正在合作的供应商。

    华秦科技营收、利润均保持两位数增速,净利率同比增长超8个百分点。公司称,随着批产产品排号的增加,公司可在原材料采购端实现规模效应,控制成本,同时保持较大研发投入,形成高附加值产品,保持整体毛利率在一个合理范围内。

    与投资者深度对话“硬科技”

    科创板公司独有的科创属性和硬核气质,令投资者对其价值挖掘和投资理念不同于其他板块。说明会上,中小投服、中小投资者、西部证券等多方投资者“有备而来”,聚焦公司长期规划和未来发展,直击专业问题,不断传递和营造着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和氛围。

    近期,铂力特的产能和市场应用领域都有所扩张。投服中心关注到这一点,遂针对公司新增产能的主要应用领域以及未来产能规划展开提问。对此,公司表示其新增产能的主要应用领域以航空航天、工业机械为主,同时,未来将新增逾80亩的设备制造车间,主要围绕公司全产业链和综合研发能力进行产能提升。

    同时,华秦科技的对外投资事项也受到了市场关注,投资者直击重点:“公司与图南股份合资成立航发公司,布局航空发动机相关业务,是否会对公司主营隐形涂料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也进行了翔实、有针对性的回复:“此次开展的新业务可以充分发挥公司各业务的协同效应,同时,随着国内航发集团的‘小核心,大协作’的科研生产体系的深度推进。公司这次开展的业务市场空间的保障度是比较高的,未来力争承接全球知名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的相关业务。”

    共话行业发展挑战

    这次集体业绩说明会为三家西安企业共话区域经济、共探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总经理、财务总监、董秘等出席,锚定公司业务,深入探讨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介绍公司目前亟需解决的难点、堵点和痛点。

    对于各自细分领域,三家公司均表现出对行业发展空间和趋势的充足信心。西部超导指出,国外钛合金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占比高达60%,而国内仅为19%。目前行业内部正在进行技术产业升级,应用于传统行业的低端钛加工将逐步向应用于航空航天等中高端领域转移。华秦科技表示,新立项的装备绝大部分都带有隐身指标,并且隐身指标在多项指标中的重要性、占比在不断提高,体现了隐身材料未来发展的广阔空间。铂力特也对行业未来发展表达了信心,随着军工装备不断研制迭代,高质量、低成本、大批量制造需求凸显,金属增材制造技术在军工装备零部件研制方面拥有重要的国防战略意义。

    而谈及当前的诉求,西部超导、华秦科技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人才引进的迫切需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两家公司都希望进一步优化西安的人才引进措施,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更好发挥陕西等地方科教人才优势,畅通产学研用链条的有效途径。此外,铂力特还表示,融资是公司产能扩张的绝对支撑力量之一,一些投入高、风险大的项目突破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希望未来募投项目建设过程中能得到融资流程审核、政策资源等方面的倾斜。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