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沃华医药晒出中药行业首份半年报 中药板块业绩分化明显

2022-07-15 2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7月15日晚间,沃华医药领衔中药行业率先披露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较去年同期略降2.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8万元,同比下降44.92%。

    公司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多地相继出现疫情反复,对公司的业绩带来一定影响,在异常严峻的形势下,沃华医药练好“内功”,并大力推行全员营销,保持了营业收入的基本稳定。

    “各项成本的上升及销售费用结构调整,是造成利润下降的主因。”公司方面对记者表示,特别是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报告期内中药材、包材、能源等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生产成本攀升,而上半年多地防控措施升级,也不断推动物流成本上升。

    不过,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核心产品的销售收入保持了基本稳定,公司“四大独家医保支柱产品”中,除沃华®心可舒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外,其余骨疏康胶囊/颗粒、荷丹片/胶囊以及脑血疏口服液销的销售收入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深化,中成药带量集采“靴子”落地,医保支付改革具体措施出台,不断深化的改革举措,已经触及行业症结。对于沃华医药来说,公司也在积极应对进行改革调整,特别是自2020年下半年起至今,经过近两年的大刀阔斧改革,以预算制专业化临床推广模式为主,终端居间服务商模式和OTC零售模式相互促进的营销体系已经初步建立。“改革震荡期即将结束,公司有望迎来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方面称。

    面对疫情给公司营销带来的“双刃剑”影响,同时也为响应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产业融合政策,沃华医药持续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并于报告期内与九州通达成协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全面电商战略合作,共同推进医药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这被公司视为拥抱互联网,探索和开发新的市场机会的有益尝试。此外,报告期内,公司与小药药、1药网等医药互联网平台的合作也均已开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

    沃华医药的半年报也揭开了中药行业半年业绩披露的序幕,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7月15日晚,同花顺中药行业板块沪深A股7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18家披露2022年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除东阿阿胶、太极集团、九芝堂等7家公司实现业绩预增和广誉远预计同比实现扭亏外,其余10家公司业绩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或业绩亏损。

    西南证券研报指出,中药板块的业绩分化明显,业内更看好品牌中药消费品和中药独家基药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从产业化、标准化、国际化等方面指明中医药未来发展之路。相关财经人士向记者表示,去年以来中医药行业利好政策逐步落地,医保支付向中药倾斜,行业政策边际向好,未来将获得新药审批优化、出口便利、大健康试点等多项红利,中医药板块的慢牛行情值得期待。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