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业内预计重卡行业下半年迎来拐点 潍柴动力加快结构调整

2022-07-15 20: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僖

    7月15日,重卡行业产业链多家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受疫情反复、物流不畅、重卡行业需求减弱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行业2022年上半年普遍出现业绩下滑。其中,潍柴动力、一汽解放、三一重工、中国重汽、中联重科、福田汽车等6家公司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以预告的中位数测算)为正,但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降幅,而云内动力、江淮汽车、动力新科等3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

    中信证券最新研报认为,在稳增长政策、基建刺激、物流恢复等利好因素加持下,预计重卡行业将从底部走出,销量有望在下半年迎来拐点。

    非道路领域业绩贡献加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上半年重卡行业销售38万辆,同比下降64%。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数据,2022年1-5月份,工程机械行业销售65.6万台,同比下降16%;其中,挖掘机销售12万台,同比下降39%。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重卡行业整体陷入低迷;此外房地产行业下行、基建项目开工不足也进一步拖累重卡行业。

    在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重卡行业销售14.8万辆,同比下降71%,环比下降36%,而从二季度单月数据看,重卡行业已迈入逐步复苏的轨道上来。在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上述9家公司中,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的盈利改善趋势较为明显,其中中国重汽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以预告的中位数测算)环比增速为65%,潍柴动力二季度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速为29%。

    对此,潍柴动力方面表示,2022年上半年,面对宏观经济和行业下行压力,公司加快结构性调整,传统优势业务份额稳定,战略新兴业务贡献加大。

    公司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今年上半年,潍柴动力的非道路领域业务得到持续发展,非道路领域发动机销量占比已近55%,预计重卡发动机占比或已降至30%左右。

    具体来看,农业装备方面,上半年潍柴动力配套雷沃农业装备合计2.3万台,同比增长126%,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工程机械方面,潍柴动力今年一季度挖掘机用发动机销量逆势翻番增长,同时液压动力总成实现较大突破,市场口碑建立,份额加速提升;大缸径发动机方面,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销量同比增长43%,再创新高。其中,海外市场开始发力,销量同比增长60%。

    国内某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潍柴动力非道路用高端发动机开始放量,规模效应带来成本降低和盈利提升,预计利润贡献可观,可对冲重卡行业低迷等不利影响,进而提升业绩稳健性。

    行业需求恢复趋势明确

    目前,重卡市场已跌至近六年来的低谷,不过,近期行业普遍认为,重卡行业的需求恢复趋势明确,行业有望在下半年迎来拐点。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汽车供应链已全面恢复,叠加国家购置税减半政策、多地出台重卡补贴政策,为重卡行业回暖奠定基础,下半年重卡行业回暖值得期待。”前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数据显示,5、6月份重卡行业已经开始呈现小幅改善趋势,行业专家预计从今年三季度开始,重卡行业月销量将环比转正,从底部逐步复苏。

    而近期,重卡行业主要下游市场的物流运输业,其景气度已经逐步回升。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数据,2022年6月我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2.1%,较5月份回升2.8个百分点,时隔三个月再次回到扩张区间。

    此外,近期全国多地重大基建项目集中开工,将进一步拉动重卡需求回升。据不完全统计,6月下旬以来,甘肃、安徽、浙江、河南等多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2万亿元。

    潍柴动力方面日前接受机构调研时也指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经济总体恢复有所加快,社会物流将进一步得到畅通,各地复工复产和基建投资项目速度将进一步加快,预计将推动重卡行业在下半年实现恢复性增长。

    中国银河证券分析认为,潍柴动力是国内重卡及发动机制造领先企业,行业地位稳固,上下游布局广泛。当前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发力托底经济,房地产存在边际改善预期,叠加物流行业稳步恢复,利好公司产品及物流服务需求边际改善。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