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多只退市整理股遭资金炒作 谁在上演末日狂欢?

2022-06-16 13: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近日,多只退市整理股遭资金炒作。

    6月16日截至中午收盘,在正常交易的27只退市整理股中,有13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丹邦退收获涨停,天首退、当代退、邦讯退均涨逾5%。从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来看,其中有23只个股实现上涨,占比85.19%,包括绿景退、德威退、金刚退等在内的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退市整理股整体呈现上涨态势,一方面可能因为市场情绪化导致,散户盲目跟风炒作,但此类交易不确定因素较多,风险较大。另一方面市场资金考虑部分退市公司可能具备重新上市机会,从而进行专业投资化布局。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炒作退市整理股现象不但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还会影响价值投资者信心,盲目炒作此类个股的投资者,可能会导致重大亏损。

    可以看到,退市整理股被资金炒作往往存在三大特征:一是股价普遍较低易于获得收益;二是公司流通市值较小易于操作;三是散户盲目跟风。

    以本周累计涨幅第一的绿景退为例。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梳理,截至6月15日,该股报收0.65元/股,流通市值仅为1.27亿元,其连续三个交易日收获涨停的背后,是累计159.82万元主力净流入资金的推动。此外,本周该公司因退市整理等原因3次登上龙虎榜,买卖居前营业部中,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买入净额123万元、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买入净额61.14万元以及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吴中区木渎镇证券营业部买入净额106.14万元。

    陈雳表示,A股常态化退市机制正在加快形成,市场优胜劣汰效率得到显著提升。无论是专业投资机构还是普通散户,炒作退市股本身是风险较高的交易行为,监管部门应该更加严格地规范退市公司再上市条件,明确市场交易规则,对恶意炒作等行为加大惩罚力度,进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龙灏认为,监管层可以从四方面做出规范:一是强化信息披露要求;二是加强证券公司对退市股风险提示力度;三是对异常交易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四是对违规炒作行为加大资金处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