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未将质押存单作为受限资金及时披露 陕鼓动力及有关责任人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

2022-06-14 21: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因未及时将质押存单作为受限资金进行披露,6月14日,上交所对陕鼓动力下发了《关于对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根据《决定》,经查明,2022年4月28日,陕鼓动力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开展“定期存单质押”业务,但公司在2020年度、2021年第一季度、2021年半年度、2021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中因疏漏未将质押存单作为受限资金进行披露,未在现金流量表中体现。公司就上述业务更正前期会计处理,将2020年及2021年银行定期存单质押列示为受限货币资金,并调整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对相关定期报告中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追溯调整。

    上述会计差错更正后,2020年年报中,调减筹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0亿元,分别占更正后对应科目金额的119%和21%。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中,调减期初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0亿元,分别占更正后对应科目金额的21%和16%;2021年半年度报告中,调减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000万元,分别占更正后对应科目金额的22%和0.6%,调减期初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0亿元和10.1亿元,分别占更正后对应科目金额21%和16%;2021年三季度报告中,调增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0亿元,分别占更正后对应科目金额的61%和28%,调减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0亿元,占更正后对应科目金额的21%。

    “企业出现会计差错的原因,一般情况下,要么是职业性方面的问题,如财务负责人甚至其他高管人员在遵守法纪、忠实客观、尽职履责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要么就是专业性方面的问题,财务人员应该在财务专业知识的学习上以及财务核算的方法上多进行历练,提高会计核算水平;或者兼而有之。”财税专家、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仝铁汉看来,会计差错不仅导致企业的财务信息失真,对股东、投资者、债权人及相关利益者等可能会造成了一定的危害,尤其是投资者,可能会因错误的财务信息做出投资决策从而可能会遭受一定的损失,“另外,也损害了证券市场的规范秩序,造成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成本。当然,企业的信誉和市场形象也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决定》指出,定期报告是投资者关注的事项,可能对公司股价及投资者决策产生影响,公司理应根据会计准则对当期财务数据进行客观、谨慎地核算并披露。公司前期部分会计核算和会计处理存在差错,导致多期定期报告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其行为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时任财务总监赵甲文(任期2013年2月7日至今)作为公司财务事项的主要负责人,其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违规负有责任,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及其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作出的承诺。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相关法规,上交所决定对陕鼓动力及时任财务总监赵甲文予以监管警示。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