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辅仁未按期披露年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律师称公司面临三重风险

2022-06-02 01:0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6月1日晚间,ST辅仁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未按规定期限披露年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前,ST辅仁曾发布公告提示,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经审计的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一季度报告,公司股票自5月5日起停牌。如公司股票在停牌2个月内仍无法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则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面临着至少三个层面的法律风险,包括行政监管风险、退市风险、民事赔偿风险。若ST辅仁迟迟无法披露年报,面临的退市风险将加大,甚至股票可能被强制退市。”

    对于年报未按时披露的原因,公司方面称,是因为审计工作遇到困难,“公司上任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因工作安排无法继续承接,于2021年12月18日辞任(未开展公司2021年度审计工作),公司于2022年3月21日聘请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及关联方资金往来审计机构。因聘请新任审计机构较晚,深圳旭泰会计师事务所开展公司审计工作时间较短,年度报告审计工作进度未达预期。”

    由于年报未按时披露,在被立案调查之前,ST辅仁已经收到了监管工作函和责令改正措施决定。

    4月29日,ST辅仁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监管工作函提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年度报告按期披露负有法定义务。公司未能按期披露年报,已经违反《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并可能触及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交易所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启动公开谴责等纪律处分程序。

    5月7日,ST辅仁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出具的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河南监管局责令公司应切实履行上市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的法定义务,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勤勉尽责,努力采取有效措施,尽快编制、审议、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确保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全体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规范运作意识,切实提高公司规范运作水平。

    虽然未发布财报,但ST辅仁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且亏损幅度扩大。这也使得投资者十分担忧ST辅仁的未来命运。而此次被立案调查之后,公司未来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再次增加。

    对于ST辅仁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杨兆全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面临着三重风险:“首先,证监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如确实存在违反《证券法》的行为,将会对上市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其次,根据沪深交易所规定,上市公司未在法定期限内公布年度报告,将在披露期限届满后次一交易日被强制停牌,停牌两个月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退市风险警示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暂停股票上市,被暂停上市后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将被终止上市;最后,上市公司未及时披露年报的行为属于侵害投资者知情权的行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对投资者造成投资差额损失的,投资者可以主张上市公司承担证券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责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