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二价HPV疫苗获批签发上市在即 沃森生物2022年打出疫苗“王炸”布下关键盈利点

2022-05-25 2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李如是

    5月25日,沃森生物发布公告称,旗下公司玉溪泽润生产的双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毕赤酵母)(以下简称“二价HPV疫苗”)首批产品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二价HPV疫苗获得首批批签发证明,标志着该疫苗将正式投放市场。

    沃森生物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双价HPV疫苗目前正在开展产品生产、批签发、招标准入等工作,预计二季度内可实现上市销售。”沃森生物也表示,二价HPV疫苗已提交WHOPQ预认证申请,未来有望打开海外销售市场。

    同时,沃森生物另一款重磅疫苗——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以下简称“PCV13”)海外销售刚刚订单落地,2022年公司打出(二价HPV+PCV13)疫苗“王炸”,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据中银证券分析师邓周宇分析:“沃森生物PCV13疫苗的销售量一直在持续增长。2021年,PCV13为公司贡献约27.46亿元收入。预计2022年PCV13国内销售将继续维持快速增长,同时叠加出口摩洛哥的200万剂合作协议,这一重磅品种将带来更多业绩。同时,沃森生物生产的二价HPV疫苗也进入生产阶段,同样是值得期待的重磅品种。”

    沃森生物在与投资者的交流活动中表示,公司将加大力量深入推进PCV13、二价HPV疫苗的生产和销售工作,持续推进全面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实施和落地,不断增加已上市产品在更多国家、国际市场的销售,不断促进产品和技术研发、产业化、销售的国际合作。

    对比国内首款上市的万泰生物生产的二价HPV疫苗,在2020年和2021年分别实现销售量约200万支、1000万支。领先上市的疫苗有望快速占领政府采购和下沉市场实现销量增长,国泰君安研报显示,二价HPV疫苗在国内市场或持续快速放量。

    另一方面,沃森生物自主研发的九价HPV紧随其后。上述负责人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泽润研发的九价HPV疫苗已确定三期临床试验机构。临床研究的相关准备工作完成后将正式启动临床试验。”

    目前国产已获批上市的二价HPV疫苗的厂家仅有万泰生物和沃森生物,竞争格局较好;但九价HPV的市场竞争较为激烈。虽然国内市场销售额占比较大的仍是默沙东生产的九价HPV疫苗,但国内疫苗公司也在相继发力,进入研发冲刺阶段。

    根据国联证券研报,中国境内当前处于临床三期的九价HPV疫苗就有5款,涉及疫苗企业包括:万泰生物、康乐卫士、瑞科生物、博唯生物以及默沙东(男性适应症)等。其中,正在冲刺北交所IPO的康乐卫士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激烈地竞争会导致公司的HPV疫苗市场份额缩减、销售单价下降,进而压缩公司HPV疫苗产品的盈利空间。

    而据国联证券分析师吴雅春分析,长期来看,我国HPV疫苗存量市场渗透率仅为5.2%,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九价HPV疫苗正在拓展适龄人群,叠加国产疫苗批量上市,HPV疫苗价格将下降,有望进一步提升27-45岁女性的渗透率,扩大国产疫苗的市场规模。此后竞争的关键在于扩大HPV疫苗产能,并开发较低成本的生产模式。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