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年内189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发布增持方案 专家表示增持队伍有望持续扩容

2022-05-24 21: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见习记者 郭冀川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积极增持股份。《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沪深交易所公告数据,截至5月24日,年内有189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布增持方案,其中27家表示增持计划实施完毕。尤其是进入五月以来,已经有7家公司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完成增持计划。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增持计划实施周期一般是六个月,随着今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积极抛出增持计划,已经陆续到了承诺兑现期,需要公布增持进展情况。相比增持计划公布,投资者也更关心他们是否能够“真金白银”支持公司发展。

    多氟多便是上述27家公司之一。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双碳背景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广阔,近期产销量呈跃进式增长,渗透率大增,锂电池及电解液出货量明显增长,公司六氟磷酸锂产品价格进入上涨通道。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股票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实施了增持公司股份计划。

    “一个健康、高效、稳定的资本市场,有利于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水平和经济的运行效率,促进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资本市场为公司技术创新、扩大规模提供资金支持,促进企业长远发展,通过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监管秩序,也督促公司提高治理水平,更加规范运作,提高管理和经营的专业程度,从而更好地保障中小股东的权益。”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增持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向市场传达的一种态度,通常被理解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这种增持公司股份行为表明对公司发展信心,是一种利好表现,一定程度上能够提振市场信心。

    “当然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最终还是企业经营基本面的体现,并不是所有增持利好都能提振投资者信心和稳定股价。积极增持行为背后,表明上市公司实控人等对公司的关注,会积极帮助企业成长,或是从经营着手,或是在研发创新上下功夫,与上市公司的管理层一同认真经营,进而赢得市场认可。”沈萌如是说。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也对记者表示,增持主体一般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董监高个人,决策由个人做出。这就要求增持主体有一定资金实力,并且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有奉献精神或与公司休戚相关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才会选择对公司进行增持。

    监管层近期对增持等行为鼓励支持。深交所5月4日发布《关于支持实体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提出,支持市场主体增持回购。鼓励有条件的上市公司回购公司股票,支持大股东、董监高合规增持股份,增强市场各方信心。上交所5月5日也表示,研究推动上市公司回购、增持等稳市行为便利化,继续支持鼓励资管机构、人员自购,配合做好长期投资者入市工作。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一家上市企业来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具有很多象征意义,其一举一动都会给市场带来不同的影响与信号。不仅因为他们是上市公司最大的利益相关方,对自己公司的股价和业绩最为关心,也因为他们掌握上市公司第一手信息来源,对于公司了解也是最深的,其增持行为一定意义上代表了对公司低估值的判断。

    安光勇说:“在政策推动下,更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会加入增持队伍,因为增持可以进一步加大他们对公司的话语权,对于公司股权与经营稳定起到较大的作用,投资者也对此普遍持欢迎态度。”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