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子、孙公司业绩承诺完不成、公司业绩连年下滑、频频违规……新元科技问题缠身

2022-05-25 16: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曹琦

    5月25日,新元科技披露,控股孙公司北京邦威思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邦威思创”)未完成业绩承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经审计邦威思创的净利润金额分别为1292.52万元、-1078.95万元、-1221.20万元,三年合计净利润为-1007.63万元,离业绩承诺的总数额相距甚远。

    不仅是子、孙公司业绩承诺完不成,公司业绩也连年下滑且频频违规,新元科技可谓问题缠身。

    业绩承诺再次打脸

    回溯到2019年,新元科技控股子公司清投智能(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投智能”)以自有资金7650万元的价额收购陈尧持有的北京邦威思创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邦威思创成为清投智能控股子公司。

    彼时,陈尧承诺,邦威思创2019年、2020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00万元、1300万元,2019-2021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4000万元。如今看来,邦威思创只完成了第一年的业绩承诺,剩余两年业绩均为亏损,导致业绩承诺未兑现,并因此带来商誉5000多万元。

    资料显示,邦威思创主营业务包括传统广电设备产品的销售、智慧广电集成项目等。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邦威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敏,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清投智能所持股份为51%,认缴金额510万元。

    对于业绩承诺完不成的原因,新元科技公告中给出的理由为:2021年疫情的持续加剧,对国内外市场的影响远超公司管理层的预期,多个预计执行的项目出现推迟,框架协议或意向订单的落地时间也有所延后等等。

    但是对于这一说法市场人士并不买账,有投资者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元科技收购邦威思创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新元科技也因此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通过收购邦威思创以增厚清投智能业绩的情形,是否存在特殊利益安排。

    记者注意到,邦威思创股东之一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赋新清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新元科技关联方,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此外,邦威思创业绩波动非常大,2018年、2019年1-3月,邦威思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539.54万元、369.28万元,实现当期净利润分别为494.75万元、5.10万元。

    此前新元科技对外预测,邦威思创2021年全年可实现收入为4782.82万元,而实际上2021年全年仅实现营业收入443.15万元,同比下降51.11%。业绩与预想相差甚远且波动如此之大。

    子、孙公司业绩承诺难完成、业绩预测频频被自己打脸,对于新元科技来说早已不是首次。

    公告显示,2017年新元科技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王展等13名交易对方购买合计持有清投智能(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97.01%股权,交易总额为人民币7.71亿元。彼时,补偿义务人王展、创致天下对清投智能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净利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做出承诺:2017年不低于5500万元;2018年不低于7000万元;利润补偿期间三年累计不低于2.15亿元。

    但是实际上,清投智能只有第一年完成了业绩承诺,实现净利润5580万元,2018年、2019年仅实现净利润5177.03万元、6120.82万元,业绩完成率仅78.5%,由此带来巨额商誉6亿多元。

    5月24日,新元科技在回复深交所对其下发的2021年年报问询函时提到,清投智能2020年预测2021年收入2.32亿元,而实际完成收入仅5128.18万元,完成率仅为22.09%。此外,清投智能2020年预测在手订单金额2.61亿元,而2021年实际完成在手订单仅2355.54万元,在手订单完成率仅为9.03%。

    上述投资者表示:“新元科技高溢价收购清投智能,怀疑是割中小股东的韭菜,毕竟在收购清投智能时,新元科技实际上没有掏自己一分钱真金白银,都是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解决,其中4.23亿直接用股份支付,另外3.48亿通过发行股份募得现金后用现金支付,所以才会频频暴雷。”

    上市不到7年违规8次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以来,新元科技却频频违规。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新元科技上市不到7年里,发生的违规次数高达8次,共披露过7封监管函,主要系未及时披露关联方交易、股东短线交易、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变动未披露、股东违规减持增持等违规行为。

    今年以来,公司就已经披露了2封监管函、2封警示函。就在5月11日,新元科技公告称,公司股东抚州格云思迈商业项目策划中心(有限合伙)收到江西证监局对其出具的警示函,主要系格云思迈在3月2日减持新元科技股票至持股比例下降至5%时,未及时通知新元科技并予以公告,也未停止交易新元科技股票,违反相关规定。

    频频违规及并购暴雷,严重拖累新元科技公司业绩,上市三年后公司业绩开始大幅下滑。

    财报显示,2019年-2021年,新元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86亿元、4.43亿元、6.84亿元,分别实现归属净利润6143万元、-3.7亿元、-2.76亿元,而扣非净利润三年来则均为负。2021年度,新元科技营业收入又突然较2020年增长54.58%,达到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一度被市场质疑。

    “此前新元科技屡次违规,并没有很好地改正,此次新元科技为达到股权激励业绩考核指标而进行突击交易、跨期确认收入情形的可能性很大,但尚待进一步观察,种种迹象说明公司内控机制方面出现了严重问题。”经济学家、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违法违规成本、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需要社会各方形成合力,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远离这些屡次违规违法的上市公司。”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