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陕西国资加注人工智能 长安汇通旗下公司1000万元投资欧卡智舶

2022-05-25 13: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殷高峰

    近期,位于西安高新区的无人船创业公司——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卡智舶”)宣布完成5000万元的A+轮融资。领投方为青锐创投,中信建投资本、中关村中诺基金、光远投资、启迪之星创投等多家国家队机构跟投。而这其中,就有陕西国有资本的身影。这就是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汇通”)和中信建投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陕西汇盈润信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汇盈基金”)。

    据了解,汇盈基金本轮投资欧卡智舶的具体投资金额为1000万元。工商信息显示,汇盈基金于2021年9月在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注册成立,基金规模为2亿元,由长安汇通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汇通资管”)和中信建投联合设立,其中长安汇通持股80%,中信建投持股20%,主要投资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欧卡智舶创立于2017年,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水面无人驾驶核心系统提供商及水环保行业赋能者,是目前拥有行业最长无人驾驶里程数和全球首个水面无人驾驶样本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无人驾驶环保船产品现已推广至十个国家的上百个水域,成为该细分赛道出货量第一的无人船企业。

    长安汇通投资管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投资是公司今年的首笔直投业务,也是长安汇通首次投资“人工智能”领域。除了汇盈基金,去年3月,汇通资管还与西安朱雀基金合资成立了上海朱雀基金,其中长安汇通持股9.1%。

    与此同时,去年9月,汇通资管与长安汇通基金公司成立规模为2亿元的汇誉基金,首笔投资即以2000万元投向陕西聚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生态环保类的新能源材料研发,不仅是陕西省300家后备上市企业之一,更引入了国中创投、西高投等明星资本。

    此外,长安汇通还先后投资了泰力松、陕能股份、开源证券等本土企业,并以10亿元的国调基金投资了陕西水电。据介绍,目前长安汇通已形成股权投资、资本运作、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业务体系,并成立运营汇通投资、汇通资管、汇通基金等子公司。

    “作为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平台,长安汇通加注‘人工智能’赛道,不仅说明其对陕西产业集群提供了支撑,更说明在市场化培育中,陕西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已经展现出了相当大优势和潜力。”西安工程大学产业发展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王铁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正在不断加大对相关领域的支持。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陕西省办公厅印发《陕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将加快数字技术赋能应用。深入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文旅、农业、物流、电商、金融、康养等领域的融合应用。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