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图投资拟赴港上市 或探索创投退出新路径

2022-05-23 21: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王君

    5月20日,天图投资发布停牌公告称,2022年5月19日,公司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报送了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并上市的申报材料,2022年5月19日,中国证监会出具了第221033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接收凭证》。

    一旦成功上市,天图投资或将成中国首家同时在新三板挂牌且在港股上市的本土VC。天图投资新三板挂牌股票已于5月20日停牌。公司停牌前,总股本5.2亿股,每股5元,市值25.99亿元。

    “LP转股的争议点是在于投资公司的估值很难达成一致,新三板尚不具备‘有效市场假说’,而香港联交所则成了不二之选。”亚禾资本合伙人徐振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天图投资在港交所发行成功,自然就有了公允定价,成为LP转股的一把钥匙。“近几年,消费领域的投资面临着‘买在高点、退在低点’的两难境地。很多的投资机构都将在未来的2年-5年内面临巨大的退出压力。所以,如果能够创造‘LP转股’的机会,不失为一个后备方案。”

    政策利好或为行业带来示范效应

    天图投资创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截至2021年末,天图投资拥有多达369名股东。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投委会主席、董事长王永华为第一大股东,首席投资官冯卫东持有1.35%的股份。另外,天图投资前十大股东还有元禾辰坤旗下基金国创元禾创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碧桂园参股的深圳市帕拉丁九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天图投资的员工持股平台天图兴和、天图兴智等。

    主动发起IPO申请的创投机构并不多。此番天图投资上市意欲何为?

    “自从新三板对投资机构关闭以后,创投机构便一直寻求突破”,徐振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天图投资此举若能成功,这对国内创投市场将带来一种示范带动效应,应该会有更多的投资机构争相效仿。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多地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优秀风投创投企业参与直接融资。

    今年4月份,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其核心地位优势,探索优秀风投创投企业上市安排。广州也早在去年就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表示鼓励和支持创投机构创新募资手段,包括上市。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若天图投资顺利登陆港股,或开创投同时在新三板和港股上市的先例,亦为投资机构拓宽国际视角,参与全球融资提供便捷。

    专注大消费领域

    去年营收20亿元

    作为本土创投机构中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投资机构,天图投资所投项目涵盖创新消费、新型零售、消费科技等消费升级方向。中国飞鹤、奈雪的茶、江小白、钟薛高、茶颜悦色、鲍师傅、闪送、慈铭体检、卓正医疗等知名企业均在过往融资中有天图投资的身影。

    具体来看,早在2010、2012年,天图投资分别对周黑鸭投资并获得10%、1.76%的股权。随后,2017年天图投资参投奈雪的茶,在进行1亿元A轮投资后,又再次投资A+轮、B1轮。2021年6月30日,奈雪的茶在港交所上市;2021年6月18日,天图投资所投项目爱回收也登陆纽交所。

    2022年5月,百果园向香港联交所递交IPO申请。据悉,天图投资为百果园最早也是最大的机构投资方。天图投资管理合伙人潘攀和中金前海董事总经理胡祺昊担任百果园非执行董事。

    财报显示,专注于大消费领域的天图投资2021年营收为20.2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89亿元下降18.63%;净利为7.3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06亿元增长4%;扣非后净利为6.5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2亿元下降9.18%。

    天图投资表示,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受到疫情的影响,公司非资产管理业务的营业收入有所减少。

    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总编张德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公司普遍存在盈利水平相对主板有很大差距,更多的是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引领意义。“如果天图投资能赴港上市,对于行业和新三板企业而言,是利好消息,具有标杆意义。”

    “作为专注大消费领域的机构,本次拟赴港上市背后的思考和布局,应该是长时间的,而不仅是当下的消费不景气的一时之举;或者说,这是应对行业不景气的、由来已久的思量。”徐振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登陆香港联交所,发行股票以增强资本金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天图资本的业务更加游刃有余。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