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CMOS传感器芯片企业思特威今日科创板上市 积极布局车载芯片

2022-05-20 15: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郑馨悦

    5月20日上午,思特威(上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特威”,股票代码:688213.SH)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标志着这家安防监控领域CMOS图像传感器龙头企业正式登陆A股资本市场。思特威开盘报51.01元/股,涨61.89%,截至收盘报56.66元/股,涨幅79.82%。

    当日,思特威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思特威早已通过前瞻性布局,实现了业务触角向汽车电子领域的延伸,公司积极布局的车载芯片有望成为CIS芯片未来最核心的增长点。思特威车载芯片在2021年取得显著突破,多颗车载芯片接连实现流片及量产。其中多款产品应用了思特威的多项核心技术并均已通过AEC-Q100的车规级认证。作为唯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能提供车规级芯片的国内厂商,思特威已可以为客户提供自主可控的国产化产品,将进一步助力我国汽车电子行业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根据《IDC全球半导体应用预测(2022–2026)》,全球汽车领域半导体市场规模将在2026年达到669.63亿美元,2022-2026年复合增长率(CAGR)4.7%。(专用类芯片较多用于多媒体、通信、I/O设备),涨势明显高于全球整体半导体市场2022-2026年复合增长率3.2%的市场整体平均情况。放眼当下,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趋势推动下,汽车电子在汽车行业中地位举足轻重。随着智能网联汽车被列为国家的重要战略方向之一,预计汽车电子行业的增长潜力还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一位半导体行业研究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全球CIS市场份额仍集中在国外厂商手中,国内厂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尤其在高端产品方面国产替代需求巨大。国内厂商包括韦尔股份(603501.SH)、格科微(688728.SH)已登陆资本市场,思特威的成功上市,又将进一步壮大国内厂商的实力,“2021年受电动化、智能化、联网化等因素刺激,汽车芯片需求大增,供应十分紧张。这给国内厂商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上述研究人士表示。

    据介绍,思特威公司成立于2017年,公司深耕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领域多年,已经具备了较强的自主创新研发能力,并通过一系列研发项目的实施,打破了在安防监控、机器视觉高性能图像传感器的国际垄断,系列产品已应用在大华股份、大疆创新、宇视科技、普联技术、天地伟业、网易有道、科沃斯等品牌的终端产品中。

    身处高速发展的集成电路行业,思特威近年业绩实现了高速增长。2018年-2021年期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6.79亿元、15.27亿元以及26.8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2%。2021年思特威实现归母净利润3.98亿元,比2020年的1.21亿元净利润增长229%。

    目前,思特威已成功推出了能够满足不同领域用户需求的产品,能够覆盖多场景、全性能的需求。公司高端产品BSI-RS及GS系列产品技术门槛高,市场竞争力强;针对FSI-RS系列产品,公司以技术更新、工艺优化和生产制造全面国产化来推动产品竞争力的稳步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已逐年提升至30%,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思特威方面介绍,公司此次募资将用于研发中心设备与系统建设、CMOS图像传感器芯片升级及产业化等项目。募投项目的成功实施不仅将为公司进一步抢占新兴市场,实现业务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更有助于推动我国车规级芯片国产替代、加强相关产业链自主可控。如今,CMOS图像传感器已占据了市场的绝对主导地位,同时,得益于安防监控、智能车载摄像头和机器视觉的快速发展,思特威所处的CIS行业发展迅速,增长空间广阔。作为扎根CMOS图像传感器的高精尖技术企业,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思特威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思特威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达产,思特威将在深耕已有业务的基础上,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扩大公司在CMOS图像传感器行业的整体市场占有率,推动高端CMOS图像传感器的国产替代。此次登陆科创板,在资本市场的加持下,思特威必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价值,成为能够与国际CIS芯片巨头并肩于世界之林的中国图像传感器设计领军企业。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