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连续四年收到交易所年报问询函 中威电子经营状况步履维艰

2022-05-17 20: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5月15日下午,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中威电子发布了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2021年第三、第四季度收入大幅增长,但净利润大幅下降,以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集中在第三季度的原因及合理性;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周转率较低、账龄较长的原因及合理性,坏账计提是否充分等问题。

    作为一家主营安防视频监控传输技术及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中威电子所处行业已形成了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行业双寡头的竞争格局。公司也在年报中坦诚“随着安防行业技术深化和集中度不断提高,安防行业门槛会进一步提高,寡头企业具有越来越大的优势”。

    现金流指标大幅下滑

    本次年报问询函中提到,要求公司结合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季节性特征、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按主营业务收入类型说明各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发生较大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据悉,中威电子2021年四个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8.49万元、659.88万元、-1,668.27万元、967.65万元,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

    此外,《证券日报》记者还注意到,中威电子去年现金流的各项数据均有较大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现金流入2.71亿元,同比下滑17.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75万元,同比下降98.2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22.15%;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12.88%。

    浙江灵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浙江大学会计硕士校外导师范志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金流指标的大幅下滑反映了公司在日常经营及对外投融资方面均表现不佳,公司或已面临较大的发展困境。尽管近年来的营收相对平稳,然而与同行上市公司比较,公司的盈利质量持续低迷,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行业竞争的激烈。”

    自2018年业绩“变脸”以来,2021年已是中威电子步履维艰的第四年。随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两家龙头企业在资本、技术和销售渠道方面的积累,视频监控行业产品销售的主要市场份额被牢牢占据;而行业增速放缓、华为等外来巨头的介入也让竞争加剧,蚕食着中威电子的经营规模与市场占有率。

    同时,近年来,中威电子原实控人石旭刚股权质押率高企,违规占用资金、违规使用募集资金受被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被深交所通报批评;石旭刚转让股份意欲引入新乡市国资入主,但后续定增议案被中小股东否决宣告中止等一系列问题也都让中威电子的经营雪上加霜。

    回款周期显著高于同行业

    监管函中还提到,要求中威电子“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说明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周转率较低、账龄较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中威电子日常经营形成的应收款项合计为46036.11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6.49%,应收款项周转速度慢,信用减值损失与收入比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回款不理想。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同行业公司海康威视2019年至2021年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98.23天、120.57天、116.95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18.41天、122.70天、106.46天;大华股份2019年至2021年的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80.38天、104.07天、105.33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61.30天、177.51天、150.82天。

    而中威电子近三年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存货周转天数219.04天、189.67天、140.15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608.83天、691.38天、535.32天。与同行业相比,公司存货去库存较慢、回款周期较长,致公司现金流承压。

    中威电子在年报中也提到,加速应收账款的资金回笼成为公司去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可以看到的是,公司的存货周转天数与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尽管与行业龙头仍有较大差距,但也有了一定的改善。

    范志敏分析:“存货周转天数的减少,说明公司的存货变现能力在增强。结合应收账款高企、经营性现金流下滑等不利因素,或许是公司寄希望通过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来弱化因盈利质量下降而带来的不利影响。”

    5月17日收盘,中威电子股价跌0.8%,报收4.99元/股。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司股价已跌去21.91%。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