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交易所关注函细抠渤海租赁财务细节 追问其是否调节子公司间利润

2022-05-17 00:01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桂小笋

    5月16日下午,渤海租赁发布公告称,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就公司年报中15大项的多个财务细节进行了追问,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调节子公司间利润、受限资金的安全性、债务重组的具体情况等事项。

    对此,有财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限资金意味着资金不能随取随用,如果受限资金金额过高,公司的资金流动性会受到影响。

    多项财务细节被追问

    渤海租赁发布的公告显示,交易所关注函追问渤海租赁的15个事项中,以公司的经营状况、财务数据细节为主,包括资金安全、商誉减值、债券逾期等。

    交易所关注到,渤海租赁的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飞机租赁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Avolon及天津渤海开展。其中,Avolon实现营业收入213.24亿元,营业利润2.46亿元,是天津渤海的控股子公司;天津渤海实现营业收入267.91亿元,营业利润-9.39亿元。鉴于此,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天津渤海大额亏损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并对比分析Avolon和天津渤海的主要财务数据,说明在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Avolon的情况下,Avolon盈利但天津渤海巨额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还要求渤海租赁说明天津渤海与Avolon之间的具体业务往来情况,是否存在调节子公司间利润的情形?是否存在将亏损转移至天津渤海从而规避计提Avolon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形?

    此外,公司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货币资金73.19亿元中,受限货币资金共计16.45亿元,存放于境外的货币资金为66.94亿元。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存放于境外存款的存放地点、归集主体、存放类型、管控措施、资金安全性、境外资金规模与境外业务的匹配性,并说明境内资金是否能够维持日常运营的资金需求,并核查公司是否存在银行账户被冻结情况。

    有财务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受限货币资金主要指的是保证金、不能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例如定期存款)、在法律上被质押或者以其他方式设置了担保权利的货币资金等,受限资金过高容易影响企业资金流动性。“渤海租赁最新年报显示受限资金金额较高,意味着公司资金流动性受限,这也是交易所要求公司披露相关细节的原因。”

    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渤海租赁的部分经营及财务相关问题曾被审计机构重点关注,公司的2021年年报曾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审计机构带强调事项段的信息主要指向两大问题:一是公司的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二是渤海租赁的一些借款、债券及长期应付款本金及利息未按照相关协议的约定按时偿还,导致触发其他债务的相关违约条款,从而使债权人有权按照相关协议要求渤海租赁随时偿还相关债项。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年报是投资者了解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信息来源,经过审计的财务报告更具可信度。“如果上市公司通过财技人为地调节财务数据,呈现在投资者面前的财报就变成了‘化妆’后的信息,其真实性、客观性、公正性都会受到质疑。如果相关数据差距很大,则会涉嫌虚假陈述。”

    “在上市公司年报涉嫌虚假陈述的案件中,如果审计机构未能尽好‘看门人’的职责,也会负有连带责任。渤海租赁被追问的财务细节非常多,后续要看公司的解释能否站得住脚,能否让投资者、监管部门等市场参与各方都信服。”王智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