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超10家上市公司披露承诺方触发业绩补偿义务 有公司提示部分赔偿款存在无法收回风险

2022-05-16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刘斯会

    截至5月16日,深交所、上交所公开披露信息显示,5月至今已有超1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公司控股子公司2021年业绩承诺未实现,需要对相关方进行业绩补偿的相关公告。

    对此,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程旭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上市公司与相对方达成的业绩承诺约定,如果意思表示真实且不违反法律或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依法有效,如果一方未按约定完成业绩目标,将可能触发相关业绩补偿金的支付义务条款,在公司未按约履行支付义务的情况下,相对方可以据协议提起诉讼或者仲裁,以维护自身权益。

    超10家业绩承诺方触发业绩补偿条款

    5月16日晚间,深圳某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以现金方式购买65%股权的公司未能达到承诺业绩,根据公司与业绩承诺方签订的《盈利补偿协议》,收购的子公司截至2021年度期末合计计算的业绩承诺期实际净利润合计数低于预测的业绩承诺期净利润合计数,承诺方需向公司支付20.37亿元业绩补偿金。目前,业绩承诺方已筹措到相关业绩承诺补偿款1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5月10日,新疆贝肯能源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贝肯能源)也发布公告称,2021年5月21日公司审议通过了《关于拟收购北京中能万祺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拟以自有资金9078万元收购杨凡、杨晓燕等(简称:乙方)持有的中能万祺51%的股权。乙方目标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做出如下承诺,即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度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3000万元和3600万元,合计不低于9100万元。如目标公司在2021年、2022年、2023年中任何一年度业绩未达到承诺水平,则就每一实际业绩未达到承诺业绩指标的年度,乙方均应对甲方予以现金补偿。

    从中能万祺交出的成绩单来看,公司2021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331.45万元。中能万祺2021年度业绩承诺金额为差额为168.55万元,未达到承诺的2021年业绩指标。

    除上述两家外,记者通过梳理上市公司5月份以来披露的公告发现,超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控股子公司2021年业绩承诺未实现的相关公告,在这些公告中,未完成业绩的相关承诺方均已触发相关绩补偿义务条款。

    疫情因素影响业绩承诺达标

    记者查阅上述公告内容发现,对于承诺方未完成业绩的原因,过半公司提到是由于疫情的原因。

    中能万祺表示,公司是一家为非常规能源开发提供一体化技术服务的科技型企业,目前主要客户为从事煤层气开发的相关企业,对于2021年度实际盈利数未达标的原因,中能万祺表示,主要原因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因执行地方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导致生产中断的情况时有发生等。

    前述深圳某上市公司也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影响,导致标的公司部分项目建设进度及销售去化进度不及预期,个别项目需要停工停产,房屋销售一度停滞。销售进度的滞后又同时影响了标的公司的资金回流速度,继而影响了后续项目的建设安排。

    对于后续解决措施,有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与目标公司业绩承诺一般连续约定三年时间,第一年业绩就不达标上市公司可以根据协议直接要求业绩补偿金,也可以与承诺方进行协商看后续业绩累计实现情况来决定是否要求补偿金。

    贝肯能源表示,将督促补偿义务人按照相关协议约定及时履行补偿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有上市公司直接在公告中表示,对业绩承诺方不能支付业绩补偿金的担忧,如前述深圳某上市公司表示,鉴于业绩承诺方需向公司支付的剩余部分业绩补偿金数额较大,是否能如期支付剩余部分业绩补偿金存在不确定性,并提示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表示,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相关条款计算得出的赔偿金额已超出公司业绩承诺方安特信60%股权的交易作价,且交易对方实际收到的款项小于应当赔付的款项,因此,不能排除部分赔偿款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