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停牌160天后成实外教育今日复牌 盘中股价跌幅一度达到53.7%

2022-05-10 20: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自2021年11月30日至今,停牌160天后,成实外教育于今日早间复牌。复牌后,成实外教育股价暴跌,盘中跌幅一度达到53.7%。截至收盘,股价下跌48.26%,报0.238港元/股。

    5月6日深夜,成实外教育发布了截至2021年8月31日年度业绩公告。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成实外教育将财报周期自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更改为每年的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公司财报周期跟随学生的学年周期进行调整。因此,其2021年的财报数据仅统计了自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的相关数据。同日晚间,成实外教育还发布了截至2022年2月28日止六个月的中期业绩公告。

    针对今日股价下跌的情况,成实外教育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财报数字的亏损导致市场有如此反应。公司预计到复牌之时会有如此的股价波动,今天股价的波动和之前几个K12公司复牌以后的情况类似。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可能会采取回购等手段来稳定股价。”

   5年应还账款20亿元

    成实外教育压力巨大

    2021年5月《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发布,并宣布于2021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中明确指出禁止通过VIE架构控制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此前,一位资深教育行业投资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属性特殊,其作为“非经营性资产”不能在境内上市,所以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大多是通过VIE架构在境外上市。

    在此情况之下,成实外教育于2021年8月31日宣布失去对提供义务教育服务经营实体的控制权。业绩期内有17所学校业绩终止合并入财务报表。公司的财报数据统计口径也要做出相应调整。

    因此,成实外教育于2021年12月宣布推迟年报发布且短暂停牌。港股市场上,同样受《条例》影响且短暂停牌的还有枫叶教育、光正教育、天立教育以及博骏教育。

    成实外教育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8月31日止8个月内,营业收入为2.53亿元,同比下降32%;毛利润为亏损65.6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00.6%。因业绩期内终止合并多所学校业绩,此次财报中将利润类目分为持续经营类目和终止经营类目。来自持续经营所得经调整净亏损为1.07亿元,来自期内已终止经营业务亏损为16.22亿元。报告期内,成实外教育合计亏损18.2亿元。

    截至2022年2月28日止的六个月中期业绩,成实外教育半年营业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15.2%;毛利润8568.9万元,同比增长8.2%,持续经营所得经调整净利为1996.4万元,同比增长607.3%。学生人数方面,2021/2022学年,学生总人数为22967人,同比增长6.16%。

    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指出,成实外教育目前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7.73亿元,但公司在十二个月内应偿还的银行计息借款为3.65亿元。

    另外,成实外教育此前为建设及改造扩建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曾多次向此次被剥离的受影响实体进行借款。此次受影响实体被剥离出成实外教育体系之外,成实外教育需要偿还相关借款,涉及金额约为20.26亿元。

    财报指出,对于此项应付款,成实外教育可延长5年偿付期。但即便如此,这对成实外教育而言,也会造成一定的资金压力。

    未来发展将向何方?

    剥离了提供义务教育服务经营实体后,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成实外教育在公告中指出将在轻资产办学、提升学费及学校利用率等4个方向进行筹划。

    财报中指出,将依照轻资产模式,与第三方业务伙伴合作成立新高中。预计在2022年后,成实外教育将在成都、眉山、泸州开设天府麓山高级中学、新津高级中学等六所高中,预计容纳学生总数为9870人。

    另外一方面,成实外教育筹划提高现有学校网络的使用率及学费。目前公司已经先监管机构提交申请将若干非营利性高中注册为营利性高中,待相关申请批准后,或将能够进一步提升学费标准。同时,财报显示,公司旗下学校的整体使用率为43.5%,可容纳学生总数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成实外教育在年报中表示,正在对2021年终止综合入账的17所学校中的5所学校进行文件编制,以寻求将上述学校分离为非营利性学校和营利性学校。换句话说,当相关营利性学校成立后,有望重新被纳入成实外教育的业绩报表中。

    成实外教育上述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未来公司将在政策允许以及鼓励的框架内,努力把业绩做上来。目前股价的波动,并不会对公司及主营业务造成影响。”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