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获批上市 加速国产市场普及?

2022-01-29 01:59  来源:证券日报 许洁 张安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1月27日晚间,微创机器人(02252.HK)发布公告称,公司自主研发的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上市。据悉,该产品是当前第一且唯一一款由中国企业研发并获准上市的四臂腔镜手术机器人。

    微创机器人方面表示,图迈的上市代表着国产手术机器人在腔镜手术领域迎来突破。但在资本市场上,似乎对图迈上市的价值并不买账。昨日开盘后,其股价持续走低,截至昨日收盘,微创机器人收跌5.09%,报43.80港元/股。

    手术机器人国产化

    有望加速产业布局?

    微创机器人资料显示,公司是截至目前全球唯一一家业务覆盖腔镜、骨科、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和经皮穿刺五大“黄金赛道”的手术机器人公司,其产品组合包括两款已获批产品及七款管线产品。

    此次获批上市的图迈腔镜手术机器人在上市前临床试验中,协助临床专家实现了众多手术突破,包含首例国产机器人前列腺癌根治术、肾部分切除术、腹膜后入路肾部分切除术、单孔手术等。

    微创方面认为,图迈的上市,可打破国内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被国外品牌长期垄断的现状,降低我国机器人手术的成本,减轻患者经济负担,从而加速机器人手术的普及工作。

    对此,医疗行业研发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医生对医疗产品有使用依赖,当医生用习惯了达芬奇机器人,就算有新的机器人,医生也懒得去重新学习,平台迁移成本很高。所以,如何推进医生培训,使医生更愿意使用产品,其实是企业竞争的隐性壁垒。

    微创机器人给出的应对办法是推出各类临床教育培训和服务。行业人士认为,微创机器人早前曾大力推动移动培训平台,其实就是对医生培训的布局。企业将医生培训场景放到可移动的汽车上后,就摆脱了地域限制,可以巡回培训。

    市场广阔

    但下沉艰难

    手术机器人是指:集医学、机械学、生物力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于一体的医疗器械产品。借助微创手术和相关底层技术发展,为医生进行手术操作提供支持,被用于高于人类能力的微创手术领域实现对手术器械的精准控制。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国内获批,手术机器人开始真正进入商业化阶段,经过多年的发展,腔镜手术机器人目前在泌尿科、妇科、普外科等领域不断拓展。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指出,预计2020年到2026年,全球手术机器人行业将从83.2亿美元增长到335.9亿美元,复合增速26.2%。根据西南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腔镜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为3.18亿美元。

    但是,相较于传统外科手术,医疗机器人辅助下的外科手术费用要高出2万元至3万元,患者的支付水平也成为限制手术机器人应用的一大障碍。而且,进口手术机器人动辄数千万元的价格,以及每年超百万元的维护费用,也将绝大多数医院拒之门外。

    行业从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手术机器人单价贵且对医生的要求高,大量基层医院不仅买不起设备,而且基层医生也没能力操控使用,所以即便手术机器人的市场很大,但是渗透很难。

    对此,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所长卢彰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市场角度来看,目前国内尚未有能与直觉外科旗下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相媲美的厂商,国内手术机器人市场仍需要较长时间的技术攻关与市场培育。政策方面,目前国家出台了相关鼓励措施,在大方向上是正面和积极的。

    据悉,2021年,工信部发布的《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提出“推进手术机器人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规范应用”。同年4月份,上海公布了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纳入医保;7月份,北京医保局对天智航进行了调研,8月末天智航机器人被纳入医保。

    从市场角度来看,目前有众多创业团队入局这一赛道,也吸引了众多资本布局,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会是相对快速的发展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