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齐锂业2021年业绩超预期 未来锂盐供应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2022-01-27 16: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1月27日,A股锂电龙头天齐锂业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亿元至24亿元,同比扭亏为盈。

    财务数据显示,天齐锂业2021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约为5.3亿元,对照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1年第四季度或实现大幅增长。

    2021年锂产品销售“量价齐升”

    经历了此前的业绩低迷以后,天齐锂业2021年大幅业绩预喜,主要得益于行业、公司多方面利好因素的影响。

    公告显示,天齐锂业2021年业绩变动的主要体现在四方面:受益于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提升,锂离子电池厂商加速产能扩张,下游正极材料订单回暖等多个积极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要锂产品的销售“量价齐升”,2021年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上升;子公司顺利引入战略投资者IGO(澳大利亚上市公司),确认了与银团并购贷款展期相关的债务重组收益6.73亿元以及相应期间内的未确认融资费用摊销6.09亿元;对联营公司SQM的投资收益有较大幅度增长;2021年度SQM的B类股领式期权融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与套期保值业务产生的投资收益约4500万元(税后净额),同比实现上升。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表示,当前动力电池市场广阔,产业正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市场上涌现出一批具备先进技术能力的企业,能够参与国际布局,天齐锂业抓住了这一历史性机遇,积极参与国际产业竞争,业绩扭亏为盈,展现出了较为强劲的发展势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国金证券、信达证券在1月27日相继发布研报,对公司给予“买入”评级。国金证券认为,天齐锂业2021年第四季度业绩“大超预期”,该季度的归母净利润约12.7亿元至18.7亿元,环比增加186%至321%。公司前三季度的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1.22亿元,主要原因系债务重组和SQM领式期权亏损,第四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润19.22亿元至25.22亿元,侧面印证公司成本低、业绩弹性大。

    信达证券认为,天齐锂业的锂资源100%自给保证成本相对刚性,锂价上涨业绩弹性大,2021年第四季度锂价大幅上涨80%,使得公司该季度业绩“超预期”。另一方面,天齐锂业资源保障能力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现拥有锂盐年产能4.48万吨,澳洲奎纳纳一期氢氧化锂产能2.4万吨预计2022年3月份完全投产。未来随着奎纳纳二期2.4万吨氢氧化锂产能以及四川遂宁安居2万吨碳酸锂项目的逐步投产,公司锂盐供应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分析称2022年锂业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A股锂电板块另一龙头赣锋锂业也在近日发布了2021年业绩预增公告。随着行业公司的业绩整体向上,锂行业在2022年的发展趋势也受到较多市场人士看好。

    信达证券认为,2022年锂资源供需紧平衡,锂价有望维持高位。“随着新能源汽车及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锂需求强劲增长,锂资源的战略地位不断强化。根据我们的锂供需测算,预计2022年锂资源供应增量约17.7万吨,若假设全球新能源车产量增速为50%,则全年供需维持紧平衡状态,预计2022年锂价中枢将会维持在现价以上,锂业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锂资源企业价值有望再重估。”

    东兴证券表示,2022年,尽管澳矿及盐湖供应有所放量,但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有望延续强势的结构性扩张,中游材料及电池环节扩产带来的原料备库需求将持续拉动锂资源用量。价格方面,2022年电池级碳酸锂均价或在25至35万元/吨,锂精矿均价或在2500至3500美元/吨;源于精矿紧缺程度更甚,市场或呈现结构性的资源溢价。

    此外,精矿现货拍卖模式冲击现行长单定价机制,锂产业链一体化趋势渐显,而考虑到地缘政治、产业升级等因素,中国提升锂资源自给率被认为应提到更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对国内锂行业而言,资源禀赋好、保障率高、业绩释放确定性强的企业将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2022年,锂电池产业应该着眼全球竞争,一手加速布局锂矿业,一手加速新兴技术研发,国内企业应该加强合作,构建有序竞争,减少不必要的同行内耗。”张孝荣表示道。

    从企业来看,债务、期权等因素后续对天齐锂业的业绩影响有望逐步减弱,未来业绩高增的趋势被认为有所加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智能网联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林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部分原材料相对紧缺的背景下,天齐锂业拥有国内和国外的优质锂矿资源,此波红利给公司带来了高收益。“展望未来,相关企业比拼的是快速投产的能力、抢占市场的能力;同时,现有的电动汽车电池技术没有得到颠覆性改变的情况下,我认为锂离子电池在电化学储能中的占比依然具有优势,天齐锂业确实站在了风口之上。从上述两方面趋势来看,我认为公司在2022年的发展趋势依然向好。”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