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烨智能“大修”重组方案 拟8.54亿元收购两船舶切入海上风电安装赛道

2022-01-25 10: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大烨智能筹划半年多的重大资产重组又现重大调整。1月24日,大烨智能对外披露,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大烨新能源或其指定的其他主体,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分别从原承租方铧景零壹公司、铧景零贰公司承接铧景01、铧景02两条船舶的融资租赁权益,待租赁期限届满时,上市公司将取得铧景01、铧景02船舶所有权。

    对比2021年5月21日披露的收购预案,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收购标的、交易对方、交易作价、支付方式、业绩承诺等多个方面均在草案中做了调整。

    收购标的由海湾科技64%股权变更为海湾科技孙公司旗下两船舶公司融资租赁权益;交易对方由海湾科技股东郑学州及14名机构股东,变更为海湾科技控股孙公司铧景零壹和铧景零贰;交易作价由12.5亿元变更为8.54亿元;支付形式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变更为现金支付;交易方案中业绩承诺、补偿安排、股份锁定期安排则已取消。

    依据原收购方案,大烨智能需以现金方式支付40%的对价,现金部分公司需要支付5亿元。对比原方案,调整后的重组方案公司需要多拿出3亿元“真金白银”,公司资金是否充裕?

    大烨智能内部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资金支付安排肯定是会按照签订的协议足额按时缴纳。我们的资金支付是有一个周期的,并非一次性支付。”

    依据草案,大烨新能源或其指定的其他主体会在股东大会后40天内向原承租方支付2.92亿元,从2022年1月1日起,大烨新能源或其指定的其他主体按照原合同2.44万美元/日历天计算并按季度向海龙十号支付铧景01船舶融资租赁款。预计至2026年9月30日止,大烨新能源或其指定的其他主体支付最后一天的租金及剩余融资租赁款后,铧景01应支付款项支付完毕。

    “前期筹备工作较为繁琐,最终经过公司审慎决策后,决定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来收购两条船舶,这样的话公司可以快速进入到海上风电安装领域。风电市场需求的增长,平价上网政策的支持和风电技术的发展,使得风机单机容量大型化发展趋势基本确定。公司还是非常看好这一领域的。”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烨智能作为智能配电网设备制造企业面临着较大的市场竞争压力。由于输配电及其控制设备制造业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此领域融合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及高性能的配电设备制造技术等多项高新技术。这些技术发展更新快,市场对其要求也呈现出多变的态势。为了更好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选中了海上风电安装这一细分赛道。

    “对比此前我们交付给其他公司的海上风电平台来看,交易对价的估值差不太多。2014年一条船舶的估值在3.7亿元左右。”有不具名海上风电平台建设公司高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海上风电的前景我们还是比较看好的。对比清洁能源中陆风、光伏、水电等,我们觉得海风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公司也一直在往这个方向努力。”

    中银证券分析称,“风电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目前陆风已实现平价,海风大型化持续降本、平价在即,各环节龙头将持续受益。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累计新增风电装机24.70GW,同比增长0.32%。风电利用率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1月至11月,全国风电发电量506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78%,占全国发电量的比例为6.86%。”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