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启迪设计子公司拟参设合资公司 加码太阳能电池组件业务

2022-01-08 1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1月7日晚,启迪设计(300500)发布公告称,随着建筑光伏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和产品迭代升级,应用场景将更加多元化,未来对于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嘉力达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力达”)拟与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深圳市新越兴实业有限公司等合资设立深圳市一道嘉能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合资公司”)。

    根据公告,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万元,注册地址为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清湖社区雪岗北路恒博利荣丰产业园,主要从事高效太阳能晶体硅电池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等业务。

    对于本次投资,启迪设计表示:“嘉力达本次对外投资能够加强与轻质柔性组件头部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开展建筑光伏一体化领域的研发、应用以及市场推广,为公司的碳中和综合服务赋能。”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启迪设计作为国内知名、江苏省领先的综合型工程技术服务供应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覆盖工程建设产业链全过程的综合性工程技术服务、全过程咨询服务,从事的主要业务有设计业务、绿色建筑节能整体技术服务、工程总承包、工程检测。

    从财务方面来看,除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启迪设计整体呈稳步增长态势。具体来看,2016年至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为6219万元、7042万元、1.13亿元、1.69亿元、3721.96万元及8468.2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1.68%、13.23%、58.60%、42.27%、-78.08%及29.15%。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6年,启迪设计就开始专注于建筑绿色节能工程技术的研究和推广,成为绿色节能领域的领跑者。迄今,子公司嘉力达已累计为全国2000多个项目提供了节能服务,累计为社会节约用电9亿多度,减少90多万吨碳排放。

    在“双碳”的国家战略指引下,启迪设计还率先推进“双碳”事业,除本次投资建设太阳能电池组件外,报告期内,公司还成立全资孙公司厦门嘉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及南平市嘉力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嘉力达长期以来的技术积累,为“建筑与光伏一体化”的成功实施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已顺利将光伏业务推广到福建多个市县,成功推进分布式能源业务。

    谈及太阳能电池行业发展空间,古瑞瓦特首席产品经理刘继茂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下半年,组件上游的硅料、硅片、玻璃等原价格上涨,导致组件价格上涨,组件厂及安装商的利润被压缩,行业的大部分利润流向硅片,玻璃等上游产业,其中的原因有市场供需关系和龙头企业的垄断地位等,随着年底抢装结束,价格将会回归正常。”

    “光伏组件厂和电池片企业在忍受了2021年的‘煎熬’后,硅料降价带来的行业拐点已经出现,光伏组件厂即将迎来重大转机。”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坤亦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截至2021年9月底,光伏装机是25.56G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的装机规模是下降的,2021年的装机规模是很难达到去年的48.2GW。长远来看,随着硅料降价,行业降低成本、提高发电效率,会逐渐回归正轨。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摆脱了政策补贴束缚,加速了光伏产业的发展,其未来市场空间更为广阔。产业集中度的提升有利于头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大研发投入,电池组件转换效率的提高还会带来成本的下降,进而更加增头部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祁海坤说道。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