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入围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重塑科技深耕氢能源产业欲挑战下一个“氢王”

2022-01-08 08: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本报记者 谢岚

    2022年伊始,氢能源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异常火爆。

    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19/2020》数据,至2060年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氢气年需求量将增加至1.3亿吨左右,在我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达到20%。

    燃料电池是氢能较为常见的终端应用,也是氢能高效利用,未来有望为碳中和和节能减排目标贡献力量的领域。截至2018年底,全球氢燃料电池的装机量超过2090.5MW,初步实现商业化应用。

    但目前,氢燃料电池因成本高昂,仅在商用车重卡领域广泛应用,乘用车市场并未普及。作为氢燃料电池的重要部分,氢燃料电池系统技术发展已经到了比较成熟的阶段,有望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

    根据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20%左右,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万辆左右;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总销量的40%左右;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成为主流,占总销量的50%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左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提出,对于乘用车燃料电池系统,2020-2025年技术性能持续提升,2030-2035年技术达到规模化应用水平;对于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2025年性能持续提升、系统成本持续下降、可靠性大幅提升,实现大规模推广应用,2030-2035年全面达到产业化要求。

    产业链打开成长空间,作为燃料电池系统领先企业,重塑科技站在了新能源替代的风口上。

    重塑科技创立于2014年,截至目前,在中国运营的全部燃料电池汽车中,有近四成使用重塑科技的产品和技术。2020年,重塑科技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称号。

    11月9日,工信部拟认定的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重塑科技凭借主营产品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上榜,同期上榜的企业还有宁德时代,但重塑科技是唯一一家专精氢能领域企业。

    据了解,《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由国家工信部于2016年出台,明确了“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是细分领域的行业制高点,是中国制造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入选企业均为各行业翘楚。

    根据工信部网站显示,获得制造业专项冠军的企业需长期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某一环节或某一产品领域,企业申请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重视研发投入,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主导或参与制定相关领域技术标准;企业申请产品质量精良,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经营业绩优秀,盈利能力超过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重视并实施国际化经营和品牌战略,全球市场前景好,建立完善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并取得良好成效。

    作为全球领先的燃料电池技术提供商,重塑科技拥有燃料电池系统、电堆、膜电极、DC/DC、控制器等自主核心技术和集成生产工艺,参与行业标准制订。到目前业务已经覆盖国内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华北等地区超过7省17市,并同步拓展至美国、德国、瑞士、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

    有着“锂电池之王”称号的宁德时代,由于站在新能源的风口,在过去3年成为A股成长最快的黑马。从2018年的六月上市不到每股30元,股价最高涨到每股600多元,站在新能源风口的宁德时代,实现了三年半市值上涨22倍的神话。

    业内人士预计,同样是制造业单项冠军的重塑科技,凭借氢燃料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和提前入局的优势,或将成为下一个对标宁德时代的氢燃料电池大王。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