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2030年净利润可超470亿?中信建投预测东方财富9年后业绩表现

2022-01-07 05:3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国信证券分析师预测宁德时代2060年业绩后,中信建投分析师也在一份研报中预测了9年后东方财富(300059)的净利润水平。

    近日,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团队发布了名为《如何理解东方财富的短期性价比与长期成长性?——深入的盈利预测视角》的研报,其中预计东方财富(300059)2025年的收入可达到341亿元,归母净利润可达到222.7亿元;2030年的收入可达到723.3亿元,归母净利润可达到474.5亿元。

    “监管并没有特别规定对于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可以展望多久,一般都是预测三年。但预测2030年的业绩从监管角度也不够‘审慎’,很可能引起证监局的关注。”有国内中小券商研究业务负责人称。

    2021年10月,国信证券3名分析师就曾因大胆在研报中预测宁德时代2060年业绩,被深圳证监局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彼时,深圳证监局曾表示,该份研报对宁德时代储能业务2060年营收中枢的预测存在部分假设不够审慎,分析逻辑不够严谨的问题。

    此前监管发布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就曾明确:制作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合规、客观、专业、审慎。署名的证券分析师应当对证券研究报告的内容和观点负责,保证信息来源合法合规,研究方法专业审慎,分析结论具有合理依据。

    抛开中信建投预测东方财富2030年业绩存在的潜在合规问题,相关分析师还是在尽可能地给予预测足够的支撑。

    中信建投非银团队认为,东方财富居民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不断获取牌照构建投资服务闭环,其竞争优势不仅仅体现为流量积累的先发优势,亦体现为其成功获取了第三方基金销售、证券、小额贷款、公募基金、基金投资顾问等牌照,并不断申请如基金托管人等牌照,从而构建投资服务闭环。而为达成产品上瘾模型的搭建,不仅仅需要时间的投入,金钱的投入尤为重要,因此东方财富的牌照优势使得其在不断丰富流量变现方式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用户的粘性。

    但中信建投非银团队也表示,由于东财基金、基金投顾等仍处于起步阶段,对业绩贡献有限,对于公司的盈利预测暂且仅考虑财务报表所呈现的主要变现方式。

    对于短期的盈利预测,中信建投主要对基金、证券及客户活跃度等关键的市场数据进行跟踪,预计公司2021年收入为131.1亿元,同比增长59.1%,净利润为85.1亿元,同比增长78.1%。

    而对于东方财富长期的盈利预测,中信建投则采用自上而下的分析方法,在同口径的基础上对中美情况进行对比,并对中国GDP增速与资本化率情况、中国的基金渗透率情况、市场换手率与公司证券业务市场份额、公司的基金保有量占比与认申购情况等进行分析与假设。

    具体而言,中信建投非银团队作出了一些列推算假设:2023年至2030年GDP复合增速为3.7%,2030年资本化率提升至130.6%;中国开放式基金净资产/股票市值每年提升2个百分点,至2030年提升至36.2%;东方财富的股基交易市场份额至2030年达到6.45%;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除活期宝外的基金认申购金额/平均保有量至2030年为1.88倍;东方财富2025年后销售费率维持在3.5%,管理费用率维持在13.1%的水平。

    以此,预计东方财富2025年的收入可达到341亿元,归母净利润可达到222.7亿元;2030年的收入可达到723.3亿元,2020-2030的复合增长率为24.2%,归母净利润可达到474.5亿元,2020-2030的复合增长率为25.8%。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