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斯尔邦并表增厚业绩 东方盛虹2021年度净利预增超4倍

2022-01-06 21: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陈红

    本报记者 陈红

    1月6日,东方盛虹(000301)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2021年度,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亿元至50亿元,同比增长为435.00%至552.44%。基本每股收益0.85元/股至1.03元/股。

    斯尔邦并表增厚业绩

    对于全年业绩的变动,有券商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东方盛虹业绩增长较快,主要受益于2021年化纤石化终端需求改善,叠加原油价格上行,带动行业进入复苏周期,景气度上升,公司产能、销量增加以及产品销售单价上涨所致;子公司斯尔邦报告期内并表所致等。”

    东方盛虹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进一步改善,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斯尔邦生产的EVA光伏树脂产能稳定在20万吨/年以上,港虹纤维年产20万吨差别化功能性化学纤维项目以及中鲈科技年产6万吨PET再生纤维项目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同比增加了利润贡献。”

    据记者了解,在EVA光伏膜料领域,斯尔邦是国内头部企业,目前其EVA产能全国占比31%。根据公开资料,目前斯尔邦投入运转的MTO装置设计生产能力约为240万吨/年(以甲醇计),下游分别配套30万吨/年EVA、18万吨EO、52万吨AN和17万吨MMA,其中斯尔邦EVA和AN产量以2020年数据计算均位居领先地位。

    2021年5月份,东方盛虹正式启动了对同一母公司旗下斯尔邦石化的重组举措。7月10日,东方盛虹最终确定以143.6亿元,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斯尔邦100%股权,并向不超过3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截至报告期末,斯尔邦100%股权已过户至公司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斯尔邦正式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去年斯尔邦生产的光伏EVA占据了国内厂家的一半以上,在任何行业中具有行业壁垒的企业才能获得高的利润。其2019年拟投资108亿元建设二期项目,该项目建成后,斯尔邦将拥有104万吨/年AN、35万吨/年MMA、30万吨/年EVA和18万吨EO的产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完善产业链配套,且届时丙烯腈将形成国内领先产能,可持续盈利能力强劲。”上述分析说道。

    形成“炼化+聚酯+新材料”产业矩阵

    根据信达证券研究报告分析,目前我国光伏料EVA进口依赖度接近60%。我国光伏市场累计装机容量5年年均复合增速43.48%,叠加“碳中和”政策逐步落实,光伏市场仍有广阔空间,光伏料EVA需求仍是一片蓝海,作为国内EVA龙头,斯尔邦石化注入东方盛虹,有助于打造东方盛虹“炼化+聚酯+新材料”一体化石化龙头,市值仍有望持续拉升。

    谈及光伏EVA发展前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胶膜有两大方向,一个是EVA,另一个是POE。光伏EVA出现供需不匹配,供不应求,存在需求缺口,该产业进入了一轮高景气当中,可能延续若干年。而光伏长期来看,POE也很有前景并和EVA在部分领域有直接竞争,不过POE替代EVA需要很长时间,因此光伏EVA发展前景还是可以期待,尤其是双碳目标下,光伏需求出现井喷,但国际供应链却并不顺畅,从而加大了供需失衡。”

    “EVA胶膜作为光伏组件产品的辅材,作用非常重要,充分受益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光伏组件的产能接近400GW,而光伏级别的EVA产能在160GW左右,可想而知,会有很多组件厂商买不到EVA而‘无米下锅’导致产能利用率下降、开工率不足,光伏EVA胶膜供不应求,如果没有新的光伏EVA供应商加入,预计明年的产能也就在190GW左右,虽然能基本满足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的需求,但国内组件厂商需求旺盛的格局很难改变。”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总体来看,东方盛虹业务在今年将迎来结构性变化,注入斯尔邦后,不仅拥有‘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布局,还将顺利切入新材料、新能源领域,形成‘炼化+聚酯+新材料’的产业矩阵。”上述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编辑 李波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