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武集团鼎力支持 西藏矿业拟20亿元加码盐湖提锂

2021-08-27 06: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西藏矿业26日晚宣布,公司拟对控股子公司西藏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扎布耶盐湖绿色综合开发利用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投资金额为20亿元。据公告称,扎布耶盐湖的卤水含锂品位居世界第二,其盐湖提锂成本比国内其他盐湖成本低20%,比锂矿提取价格低50%至70%左右,成本优势明显。

    据公告,该项目的产品方案为:电碳9600吨/年、工碳2400吨/年、氯化钾15.6万吨/年、铷铯混盐200吨/年。项目力争于2023年7月30日建成,2023年9月30日运行投产。

    公告称,扎布耶盐湖已探明的锂储量为184.10万吨,是富含锂、硼、钾固、液并存的特种综合性大型盐湖矿床,其卤水含锂浓度仅次于智利阿塔卡玛盐湖,含锂品位居世界第二,具有世界独一无二的天然碳酸锂固体资源和高锂贫镁、富碳酸锂的特点,卤水已接近或达到碳酸锂的饱和点,易于形成不同形式的天然碳酸锂的沉积,因而具有比世界同类盐湖更优的资源,成本比国内其他盐湖成本低20%,比锂矿提取价格低50%至70%左右,成本优势明显。按1/3可采比计算,资源潜在价值达1500亿元。

    据公告,公司计划为该项目进行股权再融资,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7亿元至12亿元资金,其余资金通过银行借贷解决。

    2011年,西藏矿业也曾募资投向扎布耶二期项目,当时承诺给该项目的投资额为3.39亿元,截至目前投入了3740万元,投资进度约11%。公司解释扎布耶一期技改工程项目完工后,鉴于项目工艺尚需优化、效率尚需提升,本着谨慎投资的原则,公司延缓了扎布耶盐湖二期工程投资进度,对现有工艺进行进一步优化。

    此次西藏矿业能大手笔开发盐湖提锂,与公司新主宝武集团的鼎力支持密切相关。据了解,由于当地电网极其薄弱,能源供应一直是扎布耶盐湖开发的最大风险。宝武集团在入主西藏矿业后,协助完善当地基础设施,与国家电网协调改善扎布耶供电,同时派出专家支持扎布耶盐湖提锂工艺的研发,而近年青海盐湖提锂工艺的进步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技术路径选择。

    据西藏矿业公告,由于预判分析“十四五”无法实现稳定电力供应,且周边无热源提供蒸汽,本次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的用电和蒸汽100%来自配套“光热联产+光伏”项目。

    据公告,此次开发的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将采用盐田蒸发+膜分离技术+结晶蒸发技术提锂技术路线,在工艺过程中不产生有毒有害的三废产生,不引入任何杂质离子,不对盐湖造成负面影响。

    西藏扎布耶锂业高科技有限公司是西藏矿业的控股子公司,后者持股50.72%。该公司的其他四名股东包括天齐锂业、比亚迪、西藏金浩投资和中节能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等。其中,天齐锂业是全球锂资源开发巨头,比亚迪的动力电池产业有着大量的锂资源需求。

    西藏矿业主要从事铬铁矿、锂矿的开采、加工及销售和贸易业务。同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6亿元,同比增长59.74%,实现净利润4251万元,扭亏为盈。其中锂类产品上半年收入为998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459万元增长了20倍,已占到公司总营收的44%。公司称,今年锂精矿年产能挑战为7000吨左右。

    半年报的股东榜显示,随着股价高升,两家QFII在二季度大幅减仓。景顺长城基金则大举杀入,位列第五大股东。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