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力石化上半年营收超千亿 快速布局锂电膈膜领域

2021-08-17 06:35  来源:证券时报

    恒力石化(600346)8月16日晚间披露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5.74亿元,同比增长55.25%;净利润86.42亿元,同比增长56.65%;基本每股收益1.23元。

    近年来,恒力石化通过高起点规划与高标准建设的一系列重点项目,不断完善上游“大化工”发展平台,目前已构筑形成以2000万吨原油和500万吨原煤加工能力为起点,主要产出包括450万吨PX、120万吨纯苯、1660万吨PTA(在建产能500万吨)、180万吨纤维级乙二醇、85万吨聚丙烯、72万吨苯乙烯、40万吨聚乙烯、14万吨丁二烯、75万吨甲醇、40万吨醋酸和30万吨纯氢的生产能力。

    对于半年度业绩增长的原因,恒力石化表示,受益于原油价格上行和终端消费修复,叠加海外订单回流,行业上游的炼化、煤化、乙烯装置产出的各类主要化工品价格与价差维持和波动在强势区间,支撑了企业盈利稳定与增长。同时,行业下游的化工新材料产品也受益于原料成本推动和终端复苏拉动,盈利能力加快改善。

    今年上半年,化工行业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中枢不断上移的成本端推动以及国内经济增长趋稳后的终端消费修复,叠加外部需求趋于复苏和海外产能因极端天气以及疫情影响导致的供给能力脆弱引发的国际订单反复回流,上游的炼化、煤化、乙烯装置产出的各类主要化工品种,如PX、纯苯、醋酸、聚丙烯、乙二醇、苯乙烯、聚乙烯、丁二烯等,其价格与价差总体上维持和波动在强势区间,支撑了企业盈利稳定。

    与上游情况类似,下游的化工新材料产品亦受益于原料成本推动以及终端复苏拉动,民用涤纶丝、工业涤纶丝等差异化纤维品种的盈利能力加快修复,而功能性薄膜、工程塑料、生物可降解新材料等供给趋紧的强势品种则维持在更高的价差和盈利水平。

    据了解,恒力石化目前按照整体产能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进展情况,已启动康辉大连新材料45万吨PBS类生物降解塑料项目,建设地大连长兴岛,总投资17.98亿元,主要建设45万吨的PBS/PBAT可降解新材料产能。本项目建成将有效扩大公司可降解新材料板块的产能和规模,提高可降解塑料市场占有率。

    此外,在“双碳”目标下,新能源材料将成为恒力石化产业链延伸的重要方面。恒力石化半年报透露,公司深度挖掘新能源对化工新材料的需求趋势,凭借化工平台的战略支撑与下游高端膜市场的多年积累,快速布局锂电膈膜领域。目前公司已实质性启动锂电隔膜新产品产能建设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隔膜设备采购谈判与核心人才市场招聘等工作,快速高效推进该业务进展。

    恒力石化还在今年上半年同步启动了江苏康辉新材料年产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80万吨项目,建设地江苏汾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总投资111.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47万吨、特种功能性薄膜10万吨、改性PBT15万吨、改性PBAT8万吨。

    据悉,47万吨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厚度横跨2um-350um,可应用于电子电气、光学材料、信息技术、新型装饰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10万吨特种功能性薄膜采用离线涂布技术对基膜表面进行改性,赋予薄膜特种功能,产品主要包括功能性聚酯薄膜、耐温锂电池隔膜、光伏背板膜;15万吨改性PBT主要应用于汽车制造领域、电子电气领域、工业机械领域等;8万吨改性PBAT主要应用于可降解塑料袋、生物降解胶、生物降解熔喷料、3D打印耗材、烟包材料、发泡材料、生物降解农用膜等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