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水井坊“染酱”受市场关注 “酱酒热”再成热议话题

2021-04-13 14: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受益于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成绩超预期、布局酱酒引发市场乐观期待,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近日股价表现强势。继4月12日一字涨停以后,公司4月13日以82.99元/股高开后再度涨停,截至13日午市休盘,水井坊最新股价达到88.44元/股,涨幅10%,总市值升至近432亿元。

    “染酱”有望打造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水井坊于4月9日晚间披露重磅公告,宣布与梁明锋、国威公司在成都签署协议。水井坊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人民币8亿元,水井坊以现金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0%,梁明锋以实物方式出资,占比30%。

    公告显示,国威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拥有产品和技术优势。合资项目旨在将国威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与水井坊在白酒营销领域和公司规范管理方面的经验和资源相结合,打造全新的一系列一线酱香型白酒知名品牌,促进和推动该系列新品牌的产品销售。

    据悉,水井坊多年来从事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和销售,这是公司首次跨香型涉足酱香型白酒领域,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对此,不少分析人士给予了积极评价。国信证券认为,水井坊投资设立酱酒公司,将有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公司作为为数不多的全国性次高端浓香酒企,通过布局酱酒实现两种香型的双轮驱动,有望强化公司在次高端以上价格带的竞争优势。”

    “公司股价在周一涨停,可能是资本市场对于水井坊或将进入酱酒的一个正常反应。我认为,目前中国酒类‘染酱’是一种大趋势,这种趋势实际上也是中国酒类高端价值化表达的一种行业发展的必然结果。”知趣咨询总经理、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等行业头部企业基本上都涉及了酱酒的板块业务,水井坊这样的名酒“染酱”可以理解。

    “水井坊一直定位于次高端和高端市场,整个品牌调性、品牌价值感和品牌形象相对来说都偏向高端,在此情况下,公司与高端酱酒或者说与酱酒的‘高价值消费认知’是保持一致的;加上水井坊也是全国性名酒企业,有全国性的渠道和相应的人力资源组织与推广系统。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公司来做酱酒,一旦入局以后,那么,其在全国性市场的布局推广层面具有巨大的优势。”蔡学飞进一步分析表示,国威是赤水河核心产区的一个原酒的基础性企业,双方的合作值得关注。

    “酱酒热”高涨

    未来或冲击白酒行业格局

    事实上,在贵州茅台、郎酒等知名酱香型白酒的引领下,“酱酒热”已成为白酒行业的热点词汇。太平洋证券研报显示,2020年,全国酱酒产能占白酒比重约8%;收入约1550亿元,同比增长14%,快于白酒行业整体2至3倍;利润同比增长14.5%,占比40%。

    太平洋证券认为,当前酱酒“仍处于发展初步阶段”,未来5年内对酱酒企业来说仍是扩产期。目前销售收入20亿元以上酱酒企业仅7家,优质酱酒供给紧俏,短期内最为受益的是产能、基酒储备丰厚的酱酒企业。预计未来三至五年后,酱酒产能将大幅释放,届时酱酒将冲击现有白酒行业格局并加剧分化。

    但“酱酒热”发展如火如荼的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当前酱酒领域已经存在泡沫。“从整个酒类的消费来看,目前价格其实已经非常‘畸形’,这种畸形更多的表现在渠道过热,而消费市场上并没有呈现太多这种发展态势。我认为目前该领域依然是存量竞争的态势,这样的发展带动了整个中国酒类的消费升级,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盲目扩张。大量的没有品牌、没有相应渠道或者说没有优质品质保障的企业进入酱酒领域,这些企业的进入必然会导致整个酱酒的泡沫增加,给未来埋下隐患。”蔡学飞提醒道。

    “我认为,未来的白酒行业将是‘酱香、浓香、清香’三香鼎立,酱香一定会成为未来十年中国白酒的一个新的增长极,在这样的大前提之下,水井坊去涉足酱酒从大方向来说并没有太大问题。”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酱酒“塔尖”基本已经被茅台所占领,从近期举行的全国糖酒会来看,酱酒的中高端进入了百花齐放的阶段。水井坊的品牌力和体量规模或将对公司涉足酱酒带来一定的考验,同时,公司也面临在有限的空间、时间中去争夺酱酒市场份额的压力。

    从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水井坊此前一度遭受疫情带来的冲击,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好转、经济复苏,公司通过扩大宴席场景投入、强化团购资源等措施,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顺利实现收入增长,减缓了业绩下滑幅度。根据业绩快报,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约30.06亿元,归母净利润为7.31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5.06%和11.49%。而4月9日晚间披露的预增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2.28亿元,增速119.7%。国信证券指出,2021年首季的量价齐升助力公司业绩超预期,水井坊2021年顺利实现“开门红”,后续随着公司持续在品牌高端化、产品升级创新、营销突破三大方向推进,有望持续驱动其业绩增长。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