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科翔股份郑晓蓉:女性领导者同样卓越 看好PCB发展前景坚定向前

2021-03-07 18: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林娉莹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林娉莹

    巾帼不让须眉。随着近年来现代独立女性的崛起,资本市场上“她力量”迅速壮大。在诸多行业里,也出现了不少优秀的女性创业者与企业领导者,以卓越能力带领公司茁壮成长,而来自科翔股份的郑晓蓉正是其中一员。

    (科翔股份董事长郑晓蓉,图/公司提供)

    作为一名女性领导者的感受如何?日前,在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科翔股份董事长郑晓蓉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实际情况中,女性领导者遇到的困难往往来自家庭责任和传统观念;但企业发展层面,困难并不会因为性别而有所不同。“无论女性还是男性,作为公司领导人,只要能认清方向,保持坚毅勇敢,善于分享与沟通就能离成功更近。”

    聚焦PCB(PrintedCircuitBoard,印制电路板)行业20年,从一家珠三角地区的小小电子厂,成长至如今在业内具有良好口碑、并实现登陆创业板的上市企业,科翔股份所获成就均离不开董事长郑晓蓉作为创业者的远见卓识与勇于创新。

    女性领导者更能发挥“以柔克刚”的优势

    作为一名女性,郑晓蓉认为其带领公司成长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当下日益公平、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

    据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发布的《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女性董事专题报告》(下称《报告》),2011年至2020年,A股拥有女性董事的公司由1172家增长至2731家,占比从60.10%增长至72.77%;此外,为女性董事长的公司从62家增长至219家;董事会中女性董事占比已增长至12.64%。

    “这些年来,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女性,说明现在的环境是公平的。”郑晓蓉说道,“现代的市场经济环境更为开放与宽松,为创业者们提供了充满机遇而公平的环境。而作为女性领导者,我认为更需要有勇于面对困难的坚定信念,还要善于把握机遇,培养自身善于分享与沟通的素养。”

    但在郑晓蓉的分享中,机遇和困难也同时存在:“90年代初,我来到广东接触了电子行业,后来进入PCB领域。在从事市场销售工作时,我深深感觉到这是个朝阳行业,未来潜力非常大,于是抓住机遇开始创业。”

    “然而,在创业初期,我们所遇到的困难不分男女。”郑晓蓉接着说道,“由于当时PCB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行业底子薄弱,好技术都在国外,公司的初创期很艰难,资金、管理、原材料等都有问题需要克服,尤其是当时的生产所需物资基本都要进口。直到后来国内PCB产业链实现长足发展,国产化迅速推进,这一情况才得到了改善。”

    2020年11月5日,科翔股份登陆创业板上市,成为其发展历程中的一大里程碑。郑晓蓉向记者表示,上市是对科翔股份20年来深耕PCB行业的一个肯定,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加之未来PCB行业发展将更为集中化,上市为公司提供了资金优势和品牌知名度,有助于公司向行业第一梯队靠齐,尽快取得规模优势。”

    然而,在郑晓蓉二十余年的商场沉浮中,她也认识到,女性在当前的环境下仍面临着来自传统思想的影响。“目前来说,我国的女性企业家相对少一些,我想这主要是受‘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影响,而与现在的市场环境关系不大。”郑晓蓉说道。“但我很少在意别人的评价,我的工作的核心就是认清方向、定好目标,组织资源去实现它。”

    实际上,据前述《报告》,虽然在过去十年间女性董监高的数量正不断增加,目前,女性董事参与上市公司战略决策的程度仍然较低。数据显示,即便有72.77%的上市公司设置了女性董事,但其中50%以上的女性董事仅是独立董事。《报告》中提到,有观点认为,多元化可以提高董事会的决策水平,改善公司与投资者、外部团体及顾客的关系,甚至直接提高公司的绩效等。而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来看,有女性董事及女性董事比例高的公司整体表现的确更胜一筹。

    图片来源:2020年中国上市公司女性董事专题报告

    “除开坚毅果断等这类企业家必备的素质,我认为,女性领导者在考虑事情时,还会更细腻一些;面对困难时也更能发挥‘以柔克刚’的优势。”谈及上述观点,郑晓蓉也持有相似意见。

    立足PCB行业力争长远发展

    上市不过数月,科翔股份尚未有首份定期报告出炉,但其公布的过往业绩数据已经足够印证公司的成长。

    2017年至2019年,科翔股份分别实现营收11.38亿元、11.97亿元、13.28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6279.98万元、5133.03万元、7496.18万元。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728.11万元。

    招股书显示,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PCB企业,通过20年深耕,科翔股份的产品已从早期的单双面板拓展至当前一站式提供双层板、多层板、HDI、厚铜板、高频/高速板、金属基板等PCB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工控、通讯、计算机等领域。

    郑晓蓉介绍称,全类型、多领域产品布局,一站式满足客户产品多样化需求,是公司目前主要的优势。目前,公司是国内产品品类最齐全、应用领域最广泛的PCB企业之一。

    “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样离不开公司勇于奋斗、不断创新的团队,还有与我们齿唇相依的客户和供应商,毕竟有了团队做主人,还有销售和供应端的客人,公司的奋斗就有了方向和意义。”郑晓蓉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PCB的总产值将达到770亿美元,持续增长的同时还在继续向国内转移。因此,郑晓蓉对于国内PCB产业的发展前景依然坚决看好。而面对未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公司也将借助上市平台来积极面对。

    “上市后,公司将抓住全球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继续丰富产品线,并更侧重于高端HDI产品、高多层服务器类和汽车电子产品。”郑晓蓉说道,“江西科翔募投一期项目投产后,公司在高端HDI、5G高多层及汽车电子方面的产能,将大幅度释放,有助于公司向这几方面的市场发力,实现产品的快速迭代和转型升级。”

    “在生产制造创新端,公司还将加快智能制造升级步伐,推进技术创新应用。并对5G通信、汽车电子、新能源、物联网等产品核心技术进行重点开发和攻关,持续强化前沿技术储备,提高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郑晓蓉最后说道,“未来,我希望科翔股份能成为一个开放共享、基业长青的企业,力争进入国内PCB行业排名居前的百亿级别企业,并在技术上实现更大突破。”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