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让每个人能享受更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2021-03-07 1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短发,干练、睿智是明德生物董事长陈莉莉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从“白衣天使”到“创业精英”

    十余年前,作为医者的陈莉莉,脱下白大褂,从一名医生跨界到商海,成为一名生物医药领域创业者。深耕POCT(即时诊断)领域,从武汉光谷生物城起步,成为武汉光谷生物城自主培育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从医者、学者到创业者到企业掌舵者,陈莉莉华丽转身,作为湖北上市公司为数不多的女董事长,巾帼不让须眉,陈莉莉用坚持初心、专注研发,使即时诊断产品实现进口替代,让“POCT”逐步遍及中国大地。

    陈莉莉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获研究生学历,后赴欧美留学,获德国海德堡大学医学博士,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成为一名学者型创业者。

    “做医生期间,我发现急性心肌梗死病人入院到同济医院这种救治能力很强的医院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救治的黄金时间,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缺乏院前及院内快速诊断的工具和应用机制。在德国海德堡大学留学期间,我进一步体会到中国快速诊断和欧美国家的差距,萌生了研发快速诊断产品的想法。”陈莉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一个偶然的机缘,陈莉莉在留学期间参加了国家科技部举办的“第一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大赛”,在这次大赛上了解到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对海归人才创业的大力扶持政策,留创园引资引智和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助推了她的创业热情。因此怀着“让POCT遍及中国大地,使快速诊断成为可能”的初心,陈莉莉和王颖博士一起创立了明德生物。

    2008年,明德生物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成立,从事快速检测试剂的研发。起初两年,陈莉莉称之为“探索期”。

    “我们推出的第一个产品上市后并没有得到市场认可,我们才慢慢发现市场需求和科学研究之间存在差异的。”陈莉莉说。2010年,陈莉莉赴美进行博士后研究。更深入地了解国外体外诊断行业的发展后,她认为POCT定量检测在中国还处在初期阶段,发展机会很大,坚定了其创业决心。2011年以前,陈莉莉和团队完成了10个定性检测试剂的产品注册,为此后的定量试剂的产品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1年,随着陈莉莉归国,明德生物正式启航。

    2012年上半年,明德生物率先在国内推出高通量、智能化POCT检测平台,不仅操作简单,还可以进行全血多指标检测。因此,这款产品一经推向市场,就立刻在客户体验上与已有产品拉开差距。如今,全国有近5000家医疗机构使用该产品,公司实现了快速成长。

    被记者问及作为一名女性创业者面临的挑战的时候,陈莉莉说:“创业者需要从未来的不确定性中找到生存发展的确定性机会,这条九死一生的创业之路,无论性别,挑战都是一样的。”陈莉莉语气坚定。

    从创业精英到上市公司掌门人

    十年创业终于迎来企业发展的新征程。

    2018年7月,明德生物正式登陆中小板,上市首日顶格上涨,随后连续斩获13个一字涨停板,股价最高达到101.66元/股。

    POCT属于体外诊断行业(IVD)的细分领域,国内POCT起步较晚,因此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巨大。而随着分级诊疗的落实,POCT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明德生物登陆资本市场之后,在陈莉莉的带领下,坚持研发创新,继续突破。

    目前的产品线已经扩大到体外诊断的多个细分领域,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平台及30余项发光试剂、4项分子诊断试剂产品、湿式血气分析平台、移动心电图机均已上市,提升临床急性心脑血管事件诊治效率的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解决方案也在国内不少医疗机构落地实施。

    陈莉莉介绍,2019年公司研发成功了一系列POCT产品,如全血POCT化学发光平台,将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用于POCT平台,这是技术上的巨大突破,可以在患者身边实现即时检测,快速取得精准诊断结果;而湿式血气分析仪,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注册证,是中国首家卡包一体式的湿式血气产品,仅用80秒钟即获得病人血pH、PO2、PCO2以及离子和代谢物浓度,成为危重病人监护室、心脏病人监护室、手术室和急诊等科室必不可少的装备,过去这一产品长期被进口垄断,现在该产品有望实现进口替代。

    据明德生物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实现了高质量增长,明德生物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4.4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959.58%-1104.07%。

    如果说2012年到2018年是明德生物发展的第一阶段,明德生物已经实现了成为高通量POCT领航者的目标。那么2019年到2025年的第二阶段,公司借助上市的契机,利用资本市场工具,将力争成为即时、精准、智慧诊断系统化解决方案的领航者。陈莉莉表示,未来3-5年将通过约2000家等级医院急危重症诊断产品+服务+信息化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辐射超过万家基层医疗机构站点,形成区域协同救治型胸痛、卒中等多中心智慧诊断平台,帮助医疗机构提高诊疗效率,减少对宝贵的救治时间和资源的消耗,让每个人能享受到更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而未来,陈莉莉则希望明德生物通过不断创新即时诊断产品,发展出适合家用的产品,借助智慧诊断平台的院外服务延伸,为更多个人提供健康产品和服务,让每个人能享受更便捷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即使作为上市公司的掌门人,企业正飞速发展,陈莉莉性格依然低调。对于上市之后无论是公司还是本人更多被聚光灯环绕的感触,陈莉莉坦言:“无论是我,还是联合创始人王颖博士,我们自身的风格是比较低调的,创业以来聚焦精力在公司业务发展上,较少接受外部的采访,即使在明德上市后也是如此。但伴随企业的发展,尤其作为一家上市企业,加强和外部的沟通,让投资者知道明德生物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更多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是上市公司和董事长应该做到的,所以从今年开始和外界的沟通交流已经列入了我们的重点工作,其本质在于让大家更了解明德生物,而不在于被聚光灯环绕的荣耀。”

    陈莉莉还说:“我们的初心决定了明德的企业文化和战略方向,无论在明德上市前还是上市后,无论在幕后还是台前,我们的初心都没有改变,我们的方向都没有改变。所以作为掌门人有更多的曝光机会,对于我个人而言,这就是我的工作,我的事业!”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