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鹏鹞环保拟定增募资不超6亿元 实控人包揽全部份额

2021-02-23 19: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亚男

    本报记者 李亚男

    2月22日晚间,鹏鹞环保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拟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对象为公司实控人之一的王洪春,其以现金认购本次发行的全部股票。本次发行完成后,王氏兄弟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不超过约3.27亿股公司股票,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9.83%。

    谈及实控人全部认购6亿元定增份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鹏鹞环保本身属于环保行业,环保工程需要有一定流动性垫付,所以这几年鹏鹞环保的资金并不宽裕。从公司的角度来看,通过定增募资的方式,可以直接获得这笔钱来缓解流动性。”

    实控人包揽6亿定增份额

    “实控人包揽定增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为了低成本提高自己的控股比例,另一种则是没有其他投资者积极参与。而从实控人定增增持后的持股比例来看,后者的可能性更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道。

    本次定增前,王氏兄弟通过鹏鹞投资持有上市公司2.17亿股,王洪春配偶陈宜萍持有发行人413.71万股,王氏兄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2.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89%。

    发行完成后,王氏兄弟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不超过3.27亿股公司股票,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39.83%。

    鹏鹞环保表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将进一步提升王氏兄弟持股比例,增强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有助于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

    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也认为,如果用定增方式进行股权融资“补血”,很难找到外部第三方参与,大股东亲自上阵既是对上市公司的支持也是一种自救行为。

    本次定增价格为5.65元/股,记者注意到,2020年11月份以来,鹏鹞环保股价一直处于下跌态势,截至2月23日收盘,鹏鹞环保股价为7.19元/股。

    沈萌称,“之所以定增价格低于市场价,一个原因是没有其他投资者愿意参与定增,所以价格缺乏竞争性。另一个原因则是此次定增涉及突破要约收购线,如果以市价或高于市价,实控人就要无差别向全部股东以该价格强制收购。”

    短期流动性紧张

    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鹏鹞环保流动资产总额为24.30亿元,其中大部分为账期较长或短期内难以变现的存货,货币资金只有5.82亿元;同期内,流动负债20.04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达到了7.34亿元,其速动资产不足以有效覆盖流动负债,存在较大的流动性缺口。

    况玉清告诉记者,“从公司的资产结构来看,公司的大部分流动资产为账期较长的各种应收款,以及短期内难以变现的存货,能够真正用于偿债的短期流动性是十分有限的。”

    从衡量公司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来看,截至2020年9月末,鹏鹞环保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21和0.9。一般来讲,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2和1为标准值,越低则说明企业短期偿债能力越弱。

    鹏鹞环保专注于环保水处理领域,可提供环保水处理相关的研发、咨询与设计、设备生产及销售、工程承包、项目投资及运营管理等一站式服务,是环保水处理行业的全产业链综合服务提供商。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以PPP、BOT、EPC等形式投入的在建项目数量达12个。

    “环保类企业本身资金是不宽裕的。即使PPP项目现在在减少,但工程类垫资是非常普遍的行业现象。只要确保上市公司资金未被实控人占用,实控人拿出真金白银补充企业流动性的做法也无可厚非。”盘和林说道。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