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美零售确定2021年三大目标 平台化、娱乐化是行业趋势

2021-01-23 11: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贾丽

    本报记者 贾丽

    1月21日,国美零售执行副总裁兼国美在线CEO向海龙对外宣布了国美将在2021年采取的新模式、新思维,并明确未来国美零售新定位。他表示,深入推进平台化、开放拓展供应链和全面激活娱乐化是国美零售今年三大经营重点和目标。与此同时,他宣布国美零售旗下的娱乐化、社交化零售平台“真快乐”APP抢先版正式投入运营。

    据了解,国美线下门店网络已全面数字化,门店优化布局、升级业态,为线上引流。向海龙表示:“2021年是国美进击的一年。”

    在国美一系列战略升级和业务调整的背后,是国美再一次的大变革,也传递出零售业在2021年的发展趋势。

    “线上主导”深化双平台格局

    国美此轮业务变革,早在去年就开始了。2019年5月份,向海龙卸任百度高管身份,并在一年后空降国美。2020年8月13日,国美零售宣布成立国美线上平台公司,向海龙任新公司国美在线的CEO,同时兼任国美零售执行副总裁。

    向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美在2021年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数字化,在线下门店,所有店面、位置、商品全部要数字化,国美把双场景进行数字化的体现,在数字化体现的基础上,推进娱乐化的进程。”

    国美“真快乐”APP通过“一店一页”实现了全国近3000家门店的线上平移,使得每个门店可服务周边3-5公里的国美社群用户。同时在“真快乐”APP上每个门店将有相应的商品页面并引入视频导购。这是国美推动化娱乐化、社交会零售的一次“试水”。

    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零售业数字化转型已是趋势,国美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国美目前有数量众多的门店,并拥有绝对优势的渠道议价能力。全面数字化将带动国美营销体系的变革,也为其带来打开巨大流量入口。国美还需要打造线上和线下配套的物流体系和服务体系,同时数字化转型也需要大量的投入。”

    “平台化、娱乐化是零售行业的趋势,各大巨头也都在一定程度上涉足和布局。国美的新一轮变革,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看到零售行业存在的新发展机会。此轮变化体现了国美在发展思维上的重大变化,国美在品牌、供应链、渠道、营销等多维度要推动数字化、年轻化变革,整个公司的运营效率会高。”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力争2021年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8%

    向海龙表示,国美零售将“提效率降成本”“拓规模增盈利”作为年度经营的两大关键指标。“提效率降成本”,国美依托双平台和供应链的系统集约优势,将提升商家在国美零售的流通运营效率,“国美零售管理层有信心通过双平台的赋能,有望将整体渠道运营成本费率降低8%,有望将国美零售自身的综合运营费率降低8%。”

    国美零售CFO方巍表示,国美将用科技产品、科技手段推动经营模式变革、运营模式变革以及组织变革,提高经营效率的科技思维。国美“家·生活”战略快速升级,已经形成以线上平台为主,线上/线下双平台+自营/第三方外部供应链的两轴驱动、四轮互动“社交+商务+分享”的国美生态圈。

    在此轮变革后,国美零售将在新国美零售的数字化、平台化、娱乐化、生态化的进程上全面加速。

    “国美动作的背后,也体现了零售巨头发展的趋势。作为零售巨头,统一的供应链体系,比独立经营要拥有绝对优势,规模采购可以降低产品成本。未来两年,零售巨头目前都在着力O2O,打通采购、门店和物流等体系,同时提升单店的决策能力、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并布局三四线时常,把优质产品辐射到农村市场。”周锡冰认为。

    丁少将表示:“国美变革的背后,预示着零售行业将进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发展新阶段,从后端的供应链到前端的品牌营销,都将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变革,一个有着更好消费体验的新零售时代正加速到来。”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