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齐锂业子公司战投浮现 IGO拟入股49%

2020-12-09 06: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天齐锂业披露筹划全资子公司增资扩股事项仅仅一天后,相关战略投资者即浮出水面。

    天齐锂业12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当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全资子公司TianqiLithiumEnergyAustraliaPtyLtd(下称“TLEA”)拟引入战略投资者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Limited(下称“IGO”),后者以现金出资14亿美元获得TLEA的49%股份。不过,截至12月8日,双方尚未完成投资协议等文本的签署。

    TLEA是天齐锂业对澳洲资产进行整合后的新平台,内部重组分两步:一是将TLEA税务居民身份自英国迁移至澳大利亚,并加入澳洲合并纳税集团;二是将TLA的100%股权转让至TLEA。据披露,TLEA目前直接持有文菲尔德51%股权,后者又持有泰利森100%股权和文菲尔德芬可100%股权。TLA全资子公司TLK是天齐锂业实施澳大利亚氢氧化锂建设项目的主体。

    “简单地说,就是把在澳洲拥有的锂矿和投资的氢氧化锂工厂整合到一个新平台,这个平台再接受IGO的增资。”有接受采访的券商研究员称。

    天齐锂业披露的模拟财务数据显示,至今年9月底,完成内部重组的TLEA资产总额143.6亿元,所有者权益4.73亿元。今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为15亿元,净利润为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3.4亿元。

    IGO是一家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采矿和勘探公司,以开发镍、铜、钴等清洁能源金属为基础,深度参与电池产业链的发展。财务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底,IGO的资产合计111.6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93.7亿元。2020财年营业总收入43亿元,归母净利润7.5亿元。

    双方的交易约定了7项先决条件,除了完成TLEA内部重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获得当地政府部门审批等,条件之一是天齐锂业与并购贷款银团就展期签署与《条款清单》基本相符的具有约束力的协议,且不晚于2020年12月28日达成该等协议约定的先决条件。天齐锂业同日披露,已于12月7日收到银团代理行签发的《条款清单》,经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审议通过,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拟与银团签署《修改及重述的贷款协议》,对贷款进行展期。

    据公告,TLEA将使用本次吸收投资所获款部分项偿付其就内部重组所欠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款项,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将以此用于偿还银团贷款本金不低于12亿美元。TLEA偿付欠款后的剩余资金,将作为其子公司TLK所属澳洲奎纳纳氢氧化锂工厂的运营和调试补充资金。另据披露,TLK正在建设的奎纳纳氢氧化锂项目目前处于暂缓建设状态,力争第一期“年产2.4万吨电池级单水氢氧化锂项目”于2022年第四季度达产。

    此外,交易不会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据公告,增资完成后,天齐锂业对TLEA的持股比例为51%,仍保持控股,同时通过TLEA继续持有文菲尔德51%的股权,文菲尔德仍为公司控制子公司。公司同时提到,本次交易将导致公司境外核心资产持股比例下降,其净利润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因此下滑。

    在锂精矿采购方面,TLEA承续了文菲尔德锂精矿承销权,优先满足TLK需求,剩余量满足天齐锂业国内工厂和代加工需求,IGO不享有锂精矿优先购买权。据公告,在锂产品销售方面,天齐锂业继续保留在国内、国外市场统一销售权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