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浙江港口一体化加速 宁波港拟以56.42亿元收购同业竞争资产

2020-11-28 11: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11月27日晚,宁波港发布《关于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公告,公司拟以56.4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浙江省海港集团持有的嘉港控股、嘉兴港务、温州港、义乌港以及头门港港务等同业资产股权。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同业竞争资产收购完成后,在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同时,有望解决长期以来同业竞争带来发展瓶颈的弊端,加快实现浙江全省港口一体化及打造国际一流强港的目标。

    解决竞争弊端

    兑现集团诺言

    在此次议案之前,浙江省海港集团于2015年12月间接收购期间承诺,五年内解决宁波港的同业竞争问题。本次宁波港的资产收购,不仅仅兑现了海港集团所做出的上述承诺,也有望提升宁波港的核心竞争力。

    宁波港与浙江省海港集团曾在2017年9月签订《委托管理运营服务协议》中,约定浙江省海港集团委托宁波港管理运营浙江海港独山港务等九家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此次资产收购为先前方案的优化,欲彻底解决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把同业竞争资产嘉兴港口控股、浙嘉兴港务、温州港、义乌港、头门港港务资产注入宁波港,使其能够更有效整合全省港口资源,充分发挥港口集群的优势,加快港口一体化发展步伐,解决同业竞争弊端。

    突出优势互补

    深化协同效应

    自2015年浙江港口一体化改革以来,目前已逐渐形成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温州、台州两港和浙北环杭州湾嘉兴港等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的“一体两翼多联”的港口发展新格局,带来“1+1>2”的正效应,实现了“龙头带动、两翼齐飞”。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从9.2亿吨增长至11.2亿吨,年均增幅达6.7%,吞吐量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从2156万标准箱增长至2753.5万标准箱,跃居全球第三,年均增幅达到8.5%。

    此次收购完成后,宁波港合并报表范围将增加五家全资子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给予业绩更多的增长空间。据公告披露,若依据宁波港2019年财务数据测算,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报表总资产将增加64.50亿元,同比上升8.99%,合并报表营业收入将增加14.47亿元,同比上升5.95%。

    此外,本次收购将以资本为纽带,实现浙江省港口资源的战略重组,发挥经营性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增强港口群联动协作成效,优化整合浙江省港口资源,助力省委省政府的“海洋强省、国际强港”战略目标,共同推动区域深度一体化发展。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