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紧跟大客户需求 三优光电追赶创新浪潮

2020-11-28 06: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三优光电董事长李凌的电话被同行打爆:“你们有温度传感器吗?我们想要点货,可以现金结算。”一时间,公司近几年建设的温度传感器量产线产能迅速释放,短短两个月内,日产量从2万个快速增长到12万个。

    一支小小的额温枪,产业链上下游涵盖软件、芯片到器件等领域,涉及百余家企业。2003抗击非典疫情时,额温枪还大多依赖进口。而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时,三优光电等额温枪产业链上的中国企业迅速行动,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抗疫医疗物资的国产化。在这背后,是相关产业坚持不断自主创新的历程。

    紧跟大客户追赶创新浪潮

    三优光电创始人卢嵩岳和李凌是毕业于通信、传感专业的大学生。带着将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初心,他们联合厦门大学多名教授创办三优光电。进入21世纪的光电时代,三优光电提前将公司的核心产品定位在激光器和探测器——前者功能是发光,把电信号变成光信号;后者是接收光,把光信号变成电信号。

    在光通信行业每一波技术浪潮中,三优光电都紧盯市场需求,跟随客户一起技术创新。2005年,三优光电成功研制出可靠、高性价比的单纤双向组件产品并批量出口日本。该产品成为国内第一批光纤到户产品,公司也因此赚到第一桶金。2007年,美国一家巨头公司在中国寻求光器件和光组件供应商,三优光电成为这家公司在中国的供应商,公司大客户战略由此迈开第一步。2008年,福建省出台培育微波产业链,三优光电马上从美国采购了激光器,做成移动直放站应用于射频光组件送到泉州与产业联盟成员企业对接。2012年,中国光纤到户加速建设,三优光电快速行动,很快实现了产品的规模量产并向客户提供光猫盒子用的光器件,率先切入该市场。2015年,公司与华为合作,创新性的完成了“SupperTiA”器件,成为光接入网最具性价比的规模量产方案。

    李凌表示实施大客户策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客户要求高,产品不能有任何瑕疵,需要过硬的品质质量。“摸索了这么多年,走到今天觉得实施大客户策略很必要,但是必须要付出很多心血把精益化管理做到位。”李凌感慨道。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上市公司光迅科技停产了两月。恢复生产后,为了赶紧提升产能,弥补损失,光迅科技对供应商提出了加快供货的要求。三优光电二话没说,相关车间开足马力,加班加点,连续3个月没休息,以保障对光迅科技的供货。

    “走到今天,打了几场硬仗,我认为三优已经跨过了大客户策略最难的那道坎。”李凌说。

    2019年末,三优光电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为63%,均为上市公司及相关企业,包括华工科技下属核心子公司、光迅科技、新易盛和昂纳信息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及台湾台达。

    经过20多年的行业积累,三优光电在细分领域已小有名气。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7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829.3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35.80%和26倍。业绩快速增长的原因是: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业务增长快,订单量饱和;传感器(额温枪核心部件)来料加工需求猛增等。

    5G产品蓄势待发

    三优光电激光器/探测器主要应用领域是通讯行业及数据中心领域。公司2020年半年报称,公司强化5G产品的大客户策略,大数据光互联850nm系列产品成为细分市场龙头;推出系列5G产品,建成国内领先的25G高速光器件量产自动化产品专线,成为应用于5G光通信、数据中心等领域高速光器件的国内外主要供应商。

    三优光电25G产品的竞争力,源于10G产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凌介绍,三优光电开始做10GVECSL激光器时,国外刚研发出最核心零部件芯片,公司通过引进人才与海外芯片生产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在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帮助下,推出了相关的封装产品,并实现优质产品的大批量供货,从而率先占领了该市场。

    2019年,三优光电拳头产品高速VECSL器件的销售额为1亿元,居国内行业前列,已成为国内外大客户主力供应商。

    目前,应用于4G的10G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已经具备国产化能力,应用于5G的25G光通信系列产品也在小批量验证、量产过程中。

    据三优光电介绍,今年上半年应用于5G光通信的系列产品开始形成了持续量产订单。目前,光通信产业界都非常看好5G市场。三优光电认为,25G光器件的需求将呈现爆炸式增长。

    此外,随着5G加快建设,物联网需求大幅增加,传感器应用将大幅扩大。三优光电近几年在传感产品开发上也加大了力度。除了温度传感器外,公司还有测距传感器、生物医药传感器等。公司牵头的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示范项目“海洋立体监测传感器与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通过国家验收;参与的“核高基”科技重大专项“中药药物筛选、药性研究用集成微流控系统”项目获得立项。

    三优光电希望,公司以数据中心和光通信为龙头,传感和封测为两翼的发展规划在5G时代能开花结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