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软银出售资产超计划一倍 业绩扭亏为盈原因有三

2020-11-24 23:32  来源:证券日报 张志伟 张博

    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近日,一则“孙正义出售软银800亿美元资产”的消息冲上了微博热搜。孙正义在DealBook在线峰会上表示,“最初的目标是今年出售约400亿美元的资产,但最终出售了约800亿美元的资产,以在全球紧急情况下为公司提供流动性”。

    在此前,软银集团2019财年经营亏损达1.365万亿日元,不过,2020财年以来扭亏为盈,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连续盈利。

    “软银扭亏为盈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全球科技股大涨,导致软银所投资的公司股价上涨;二是软银最近几个月出售了大量资产回购股票导致自身股价大幅上升;三是愿景基金投资收益回升,去年全年亏损约18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今年一季度赚了约28亿美元。”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9年巨亏1.365万亿日元

    在2020财年一、二季度业绩回暖之前,软银集团在2019财年迎来了巨大亏损。

    软银集团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公司经营亏损达1.365万亿日元,这是软银15年来首次亏损,也是公司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

    对于2019财年巨额的亏损,软银集团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旗下的愿景基金等出现较大投资亏损,愿景基金及其他SBIA管理基金过去一年运营亏损高达1.9万亿日元。

    具体来看,投资损失较大的项目主要有两个,一是对网约车公司Uber的投资,带来51.79亿美元的损失,主要是因为Uber市值缩水;二是对美国共享办公公司WeWork的投资,在2019年财年对WeWork投资带来的损失为45.82亿美元。另外,基金的其他投资组合也带来了75.02亿美元的损失。

    今年3月份,软银披露了约410亿美元的筹资计划。其中约180亿美元将用于回购股票,其余资金用于偿还债务、购买公司债券和增加存款,预计将在未来4个季度内完成。

    软银出售大量资产

    业绩方面的亏损迫使软银集团接二连三地出售资产。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以来,软银集团已从阿里巴巴股票中累计套现100多亿美元;6月份,软银集团又宣布出售其所持有的愈200亿美元市值的T-Mobile股票。

    “软银出售资产确保流动性,一方面能缓解因为愿景基金带来的资金缺口;另一方面维护了股价平稳,确保自身安全,是不得已而为之举。”龚涛表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外,更值得注意的是,9月份,软银宣布出售旗下半导体设计公司ARM。据软银集团披露的交易内容显示,英伟达将支付包括215亿美元公司股票和120亿美元现金以收购ARM,其中包括签署合约时应付的20亿美元现金。如果英伟达达到了合同中规定的财务指标,软银集团还可能获得额外的50亿美元现金或股票。交易完成后,软银集团预计将保留ARM不到10%的股份,并持有约6.7%-8.1%的英伟达股权。

    此举可谓断臂自救。“软银集团手里的ARM股份和阿里巴巴的股票都是硬通货,属于比较容易快速变现的资产。所以从侧面来看,软银财务方面确实遇到了严重危机。”龚涛对记者表示。

    不过此交易是否成功还需进一步观察,“软银出售ARM公司是一个需要多方沟通协商的复杂过程,有时到最后都无法成功。同时‘监管’也是推进此次并购落实的重要因素。”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0财年业绩红火

    经历了巨大亏损后,软银2020财年季度业绩表现逐渐回暖,“日子”似乎又“红红火火”起来。主要原因是得力于出售资产和愿景基金投资组合中的公司股价反弹及部分公司的成功上市。

    此前,8月份,软银公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本财季净利润为1.256万亿日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此数据也是软银成立以来最好的季度业绩。

    11月份,软银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本财季净利润为6274.99亿日元。作为对比,上年同期净亏损7001.67亿日元。

    软银在发生历史性亏损后,2020财年的第一季度就扭亏为盈。第一季度的复苏一方面归功于软银出售资产,软银在本季度计入了通过部分出售T-Mobile股份的4219亿日元的盈利。

    另一方面,则得力于投资的Uber和Slack等公司的估值上升,由于新冠疫情期间,美国科技股估值飙升,软银所投资的公司股价也迎来了反弹。去年亏损约18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基金在2020财年第一季度获得约28亿美元的投资收益。

    第二季度盈利则部分得力于软银投资贝壳找房,从贝壳找房上市到9月30日之间,该公司的股价飙升,将软银持股价值提升至64亿美元,回报率为375%。据悉,软银去年11月份向贝壳找房投资13.5亿美元,该公司于今年8月份在美国上市。

    不过,孙正义在8月1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尽管愿景基金实现了翻盘,但仍不能保证未来能够持续盈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